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桥东区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4-28 17:00:06
    语音播报

    桥东区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

    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宁有序

    ——桥东区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人间最美四月天。桥东区居民小区内一系列新变化,给这个美好的季节平添了几分文明之美。

    “最近小区里清静漂亮了很多,私搭乱建和乱栽乱种现象没有了,楼前亮堂了,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心情也一下舒爽了很多!”近两个月来,桥东区强势推进拆除私搭乱建、清除乱栽乱种、清理私设车位锁集中整治行动,唱响创建文明城市“好声音”,引来广大居民纷纷点赞。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桥东区区长冯祥利表示,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桥东区委、区政府保障群众根本利益、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也拉开了城市建设管理三年改造提升的序幕。桥东区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舒适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清除乱栽乱种还绿于民

    “原来的各色栅栏拆了,乱栽乱种也清理了,统一进行了绿化,还有专人管理,真好!” “你种菜他种瓜,小区绿地成了个人自留地,好好的小区搞得挺乱,我们早盼着有人来管管了。” ……长期以来,不少居民小区公共绿地上乱栽乱种现象成了一个顽疾,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更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2月26日, 桥东区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拆除清理乱栽乱种的公告。3月12日,桥东区执法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房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小区内乱栽乱种开展集中强制清理拆除行动。

    两个月时间内,拆除清理31个小区的乱栽乱种,任务艰巨。 “对于这项行动,居民们大多支持配合,但也有个别当事人阻挠清除工作。”桥东区执法局局长刘志云介绍,面对不配合的当事人,执法人员耐心说服,细致做工作。为了赢得居民的理解,区政府组织人员在各小区张贴了公告,现场向居民宣传政策。

    清除后,桥东区对腾退的场地按小区原有规划进行绿化、硬化或统一划设停车位,做到即拆、即清、即建、即整、即美。为了更好地将腾退绿地利用起来,杜绝乱栽乱种再次反复,区政府通过招投标与5家绿化公司签订了管护合同,绿化公司负责在绿地统一种植丁香和侧柏并负责3年的养护工作。3年后,绿化公司将已经养护成熟的绿地移交给小区物业进行日常管理。

    目前,桥东区已拆除清理31个小区的8.6万平方米私栽乱种,平整场地7.3万平方米,种植灌木6.2万平方米。

    拆除私搭乱建还地于民

    “拆!”3月19日上午9时21分,随着城管执法指挥员一声令下,探机家属院南区一处私搭乱建建筑物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应声倒塌,吹响了桥东区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的冲锋号,彰显了这区彻底拆除私搭乱建的决心和力度。

    “原来楼前的空地就是绿地,他家圈起来后盖了临建房,里面养着鸡,一到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窗户,院子里臭烘烘的,都没法儿住了。”一位居民向记者道出了满肚子的不满。

    在一些年代久、物业管理缺乏的老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尤为突出。居民占用公共用地圈地建房,有的用来做仓库,更有甚者用来养鸡养鸭,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并对其他居民生活造成干扰,损害了小区和城市形象。

    “私搭乱建继续蔓延将严重破坏小区秩序,或将引发居民纠纷,必须坚决铲除!”区政府的明确态度就是行动的指向。

    行动启动前夕,桥东区通过张贴通告、报纸宣传等进行了广泛发动,工作人员上门积极劝说沟通,向居民说明拆除私搭乱建的重要意义,鼓励自行拆除,明确自拆、强拆的时间节点,确保拆除清理行动顺利进行。3月初开始,桥东区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分包负责,全程协调拆除,掌握工作进度。他们按照胜利路、五一路、红旗楼、花园街、工业路5个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分为5个片区,全区统一开展行动。区城管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房管、公安等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强制拆除清理,定期组织有规模的集中拆除行动,做到一日一调度,周周有进展。

    “私搭乱建占了公共空间,影响邻里关系,造成安全隐患,也破坏了小区的环境和形象。拆除的不仅仅是违法建筑,更是不文明的风气!”居民们对拆除私搭乱建还地于民的行动纷纷叫好。

    清理私设地锁还路于民

    “以前小区的空地上横七竖八安了好多地锁,路上也是,带孙子出门的时候总是心惊胆战。 ”4月16日,花园小区的一位居民说,一处不到10平方米的地方安置了7个地锁,令人气愤!

    为解决在便道、小区私设路障及车位锁这一长期影响居民生活秩序的老大难问题,1月29日起,桥东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车位锁行动。1月底,桥东区政府向社会公布清理私设地锁的决定;2月6日开始,桥东区执法局联合房管、公安、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对未拆除的路障和私设地锁进行强制清理拆除。目前,已拆除阳光锦园小区、鱼儿山前街、休闲人家小区等小区的私设地锁1600余个。

    “地锁拆了真是件好事儿,道路通畅了,人走、车走都安全了。”看着地锁拆除后平整的路面,花园小区的居民纷纷点赞。

    “私装地锁占的是便道和道路,堵塞了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破坏了小区美观,坚决支持政府的拆除行动!”家住桥东的王先生说出了居民的心声。

    为做好此项民生工程,桥东区成立专门牵头机构,由社区、业委会(业主)、物业监管,执法局拆除处罚,公安派出所保障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地锁安装“零容忍”,随时发现随时清理拆除。(记者邵俊琴 实习生李慧 通讯员朱国君、杨尚武)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