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张家口热电公司“大唐启明星课堂”走进清河路小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8 17:33:39
    语音播报

    张家口热电公司“大唐启明星课堂”走进清河路小学

    图为志愿者指导小学生做化学实验。燕翔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马丽娟)“孩子们,这个人触电了,我们刚刚切断电源,要对他进行人工复苏法的急救。双手五指交叉,按压胸部……”5月23日,张家口热电公司的志愿者来到张家口桥西区清河路小学五二班,为小学生们送上一堂名为“大唐启明星课堂·大手牵小手”的科学示范体验课。

    图为志愿者正在讲解线圈切割磁力线原理。燕翔摄

    “电是如何产生的?”“从煤转化为电都需要哪些步骤?”“灯泡为什么会亮起来?”“触电后如何急救”“哪些电源要远离……”科技含量满满的电力科普知识,让孩子们充满了科学幻想。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电力生产流程、发电机的奥秘、用电安全常识、心肺复苏急救、化验室里的魔术和奥运环保小卫士的创建。为了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加 直观生动的电力知识,志愿者不仅制作了生动俏皮的发电厂流程动画片,还手工组装了发电实验设备。在心肺复苏法的施救中,志愿者详细讲解了触电后应该怎么办和最直接有效的急救方法。志愿者讲得投入,孩子们听得仔细,争先恐后要去尝试一下胸部按压的方法。

    图为志愿者为小学生讲解心肺复苏法。燕翔掇

    如何能更好地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志愿者们化身“魔术师”,用“白醋+小苏打”“碘+淀粉”“酸碱指示剂变色”等方式,让孩子们看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丰富的“泡沫”源源不断从量杯中溢了出来,加了碘的淀粉瞬间变蓝,之后又不断呈现出粉色、灰蓝色、绿色、红色……炫酷的实验,孩子们的眼睛都看直了,争先恐后地要亲自试一把。在环保互动环节中,每一位孩子都得到了“唐强强”“唐优优”代言的“大唐启明星课堂”定制帆布环保双肩包,里面装着孩子们常用的作业纸。在志愿者的启发下,孩子踊跃说出能和环保包搭档的环保物品,有的孩子拿出自己的水壶、铅笔、小饭桌中自带的餐具,有的孩子还能说出妈妈买菜用的篮子、布袋等等,有的孩子列举 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垃圾分类放置等日常环保行动。孩子们与志愿者相约共作2022年冬奥会的环保小卫士。

    图为环保互动环节。燕翔摄

    图为志愿者与学校师生合影留念。燕翔摄

    最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用具和糖果,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奖励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科普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对于学校打造科技校园、智慧校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思维习惯具有重要意义,这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清河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