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帮孩子远离“五毛食品”的危害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5-31 11:18:58
    语音播报

    帮孩子远离“五毛食品”的危害

    日前,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五毛食品”的集中整治行动,以校园周边和食品批发市场为重点,对生产经营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以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以保障广大市民特别是学生群体“舌尖上的安全”。

    谈起“五毛食品”,相信多数人并不陌生。在一些校园周边的小卖店和流动商贩处,包括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在内的小食品琳琅满目。因为价格低廉、包装诱人、口感刺激,受到不少学生青睐。但细看这些“五毛食品”的包装,往往标注有多种食品添加剂成分,一些印刷粗陋的包装袋上甚至没有食品质量安全标志。而从以往的新闻报道和查处案例来看,“五毛食品”违规超量使用添加剂,甚至使用非食用添加剂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黑窝点”“黑作坊”也常在查处之列。再从膳食营养的角度来看,即便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五毛食品”,也多为高油、高糖、高盐类食品,对于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处在身体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如若长期食用此类食品,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各地对于“五毛食品”的查处早有行动,但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与其旺盛的市场需求有关系。“五毛食品”十分符合学生群体的消费特征,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和可观的利润收入更让食品生产经营者趋之若鹜,再加上违法生产经营者相对隐蔽复杂的销售渠道和包装手法,一旦疏于监管、放松警惕,这些“五毛食品”就会轻易进入青少年的口中。所以,坚持从严从实查处、建立长效跟踪监管机制就成为斩断“五毛食品”供应链的必要手段,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

    随着相关整治工作的深入,相信“五毛食品”猖獗的势头将得到有力打压。而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就要在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基础上,加大日常监督和“回头看”力度。同时,要建立起食品市场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形成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除了监管部门外,学校和家长的监督教育责任也必不可少。既要在日常教学和学生行为观念培养上注重引导,也要通过必要的管控措施和健康的替代食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为青少年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王棣)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