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谣言止于智者,更离不开“治者”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6-07 11:27:05
    语音播报

    谣言止于智者,更离不开“治者”

    日前,一则“5月29日全市停水”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引发市民猜测担忧。但随即,张家口日报官方微信和市供水总公司微信公众号对此进行了澄清,证实上述微信为假消息,望市民不要信谣传谣。

    此类网络造谣传谣的行为不仅突破了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更成为了社会公害。所幸相关部门及时发声,才让谣言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及时地避免了这起谣言的扩散,消除了不良影响。虚惊一场的背后,也让大家认识到,谣言止于智者,更离不开“治者”。

    信息爆炸时代,微信、微博在获取信息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为网络谣言提供了舒适的温床。网络上的某些自媒体运营者,法律意识淡薄或受经济利益驱动,为了提升关注度,借助群众们对健康养生、公共服务等敏感问题的关注,不惜借“权威”博信任,靠造假来吸眼球,断章取义地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从“胶皮鸡蛋”“激素黄瓜”到造成民众恐慌的“抢盐风波”,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往往忽视对事件真实性的考证,不负责任地随意转发,看似为他人提供了帮助,殊不知自己的做法已经影响到相关行业的口碑和名誉,更为谣言的扩散推波助澜。

    谣言止于智者。诸如此类的谣言事件,如果仔细推敲,并不难发现其中的常识性错误和逻辑漏洞。这就需要那些“智者”网民及时挺身而出,积极用科学理性的思维解谣辟谣,及时阻断谣言的传播,不为谣言传播提供便利。

    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作为谣言的“治者”,仍需要多方合力打击网络谣言。政府部门应时刻关注谣言的滋生,并且提前做好预案预警工作,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建立透明权威的机制,不给谣言任何可趁之机。权威部门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依法加强对造谣、传谣者的打击力度,让那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恶意造谣者得到法律严惩。当然,我们还要发挥好网络“大V”和普通网民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作用,在提升自我科学素养、理性分析中,坚守法律底线,不制造谣言,不散播谣言,积极举报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秩序,让谣言无影遁形。(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