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沽源 以绿为笔书写精准脱贫“答卷”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6-13 11:08:11
    语音播报

    沽源 以绿为笔书写精准脱贫“答卷”

    乡村旅游花开有声,生态扶贫精准发力,清洁能源项目竞相涌入……在沽源县脱贫攻坚主战场,清晰的绿色印迹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沽源切实聚焦 “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努力书写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的精彩 “答卷”。

    大力实施生态扶贫,实现绿富双赢。这县积极探索 “贫困村造林增收入、贫困户护林领工资”扶贫机制, “四位一体” 推进生态工程扶贫、生态就业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选派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试点创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优先支持贫困群众承包造林绿化工程;鼓励和扶持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采取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和吸引贫困群众入企打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今年,他们还将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健康养生产业,培育区域性碳汇和排污指标交易,将生态补偿作为一项绿富双赢的举措推广,让更多贫困群众因生态建设获益。

    深度挖掘绿色资源,实现农旅共舞。这县依托闪电河、天鹅湖等旅游资源,对景区沿线村庄进行综合开发,相继实施了 “三湖环线”旅游道路建设、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改造、旅游客服中心配套建设等一批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极大地改善了乡村村容村貌。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这县通过土地流转、开办农家乐、吸收劳动用工等方式帮助11个村拓宽了增收渠道,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沽源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正劲,他们不断丰富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度假旅游等新业态,积极探索 “高端农业+特色旅游”新模式,将发展乡村旅游村46个、农家乐650家,带动3500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面对接绿色项目,力求帮扶精准。沽源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强化与京津等地互访交流、深度对接。他们与北京顺义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确定对口帮扶项目15项,项目涵盖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其中,小厂镇窑沟台村300千瓦光伏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45万元,带动村内157户、350人实现稳定脱贫。通过与京津深入对接,有力开拓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实现了架豆、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订单式生产,品牌化销售”,为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打开了一片广阔天地。(记者王万亮 通讯员梁志刚、祝天胜)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