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涿鹿:“三面镜”聚焦“回头看”确保专项督查效果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8 15:56:10
    语音播报

    涿鹿:“三面镜”聚焦“回头看”确保专项督查效果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利斌)张家口涿鹿县运用“广角镜”“显微镜”“透视镜”补短板、查漏洞、抓反弹,确保“回头看”专项督查见实效、出水平。目前,已开展督查2轮,督查乡镇和县直部门44个,下发通报1次,曝光典型问题8个。

    巧用“广角镜”,掌全局。制作《工作清单》,对全县5个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宏观统筹,统一推进。召开专项督查会议,明确督查内容,细化督查要求,严明督查纪律,制定督查方案。抽调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县“回头看”进行专项督查,看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情况,看分管领导抓具体情况,看整改专门机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看整改工作规范情况,看整改台账管理情况,看相关资料整理情况;看事实是否查清,看适用党纪党规是否准确,看追责问责是否到位,对执纪问责不严的严肃处理。

    细用“显微镜”,查详情。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实地查看作对比、资料查阅求印证、个别访谈听评价,通过“查、访、评”看真情况、听真声音、找真问题,确保专项督查不留死角,准确反映问题整改的真实进度和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防“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对照整改承诺和时限要求,看立行立改情况、看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看是否举一反三、分析问题症结原因,看是否建立制度、堵塞漏洞,看制度是否落到实处,从制度层面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善用“透视镜”,显实效。牢固树立督查权威,准确掌握督查情况,重点抓纠而复发、边改边犯、弄虚作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现已经整改而又复发的问题,既要责成有关党组织重新整改,又要严肃问责。坚持长管长严,重点发现一边整改一边出现类似情况的问题,要深入剖析、查明原因、追责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发现整改中“搞变通”“打擦边球”、虚报瞒报整改情况等问题,严肃查处一切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坚持指定看点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在“好、中、差”类型中进行随机抽查,准确掌握全面情况。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