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张北持续精准发力“挖穷根”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7-18 09:57:11
    语音播报

    张北持续精准发力“挖穷根”

    张北持续精准发力“挖穷根”

    确保1.5万贫困人口年内脱贫出列

    今年以来,张北县聚焦贫困村产业带动能力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举措、精准发力,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将确保90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年内脱贫出列。

    做强产业促增收。这县不断做强传统产业,重点推进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示范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马铃薯全产业链、甜菜订单农业、食用菌入股分红等扶贫模式;扩大光伏扶贫覆盖面,年内将实现128座单体300千瓦异地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新建14个单体500万千瓦的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全覆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开发原生态体验、观光采摘、农家乐、垂钓休闲、养生度假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3个,在中都草原和野狐岭要塞周边、草原天路沿线设立贫困户农副产品售卖点15个;组建扶贫造林绿化合作社12个,可辐射带动98个贫困村、5000余人实现增收。

    完善设施补短板。张北持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将建设3个集中安置区,实现近1万人易地搬迁; 对12个深度贫困村的 “颜值” “内涵” 进行“双提升”;深入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大排查行动,实施23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以 “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燃煤置换、 “四好农村公路”为重点,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 “特而强”、 功能 “聚而合”、形态 “小而美”的特色小镇,让田园生活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创新机制求实效。为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短期脱贫与长远增收的关系,张北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动态运行机制,设立精准扶贫项目库,严把项目准入关,全面提升了扶贫产业的帮扶实效;进一步完善 “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等多种模式,更大限度地把贫困户链接到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链上;深化 “四方联动”扶贫机制,充分发挥绿扶和扶农公司作用,促进资源、资产、资金深度整合,实现脱贫攻坚与新型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同步推进。(记者王万亮 通讯员王英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