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知行合一,让物业管理办法落地生效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7-18 16:21:09
    语音播报

    知行合一,让物业管理办法落地生效

    近日,《张家口市物业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实施,《办法》对物业服务、监督管理、业委会职责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为规范我市居民小区的物业服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和重要保障。相信随着物业管理办法的落地落实,一些长久以来困扰居民生活的物业服务乱象将会迎来一次大的改变。

    物业是居民小区的“管家”,其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居民的生活质量。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一些地方,都曾发生过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产生矛盾纠纷的问题。在双方争执不下、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之时,一些诸如物业停水断电、业主停车堵路等违法违规的举动就常常见诸报端,甚至还有打砸业主车辆、威胁人身安全等行径,非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造成恶劣影响,致使双方关系更为紧张、造成更大损失。

    上述种种,剔除极个别“老赖”型业主外,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物业公司经营活动不规范、从业者业务素质欠佳、业主和物业公司权益不明晰,业主权益得不到有效申张和保障有关。特别是一些物业公司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存在裙带关系,在具有绝对优势的市场环境中,欠缺服务意识,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在这类不够法律制裁又缺乏相应制度规范的情况下,业主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引发矛盾也就在所难免。

    所以,无论是提升物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是充分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抑或是增强物业服务市场的竞争活力,都应该在法律和制度上做好顶层设计,依靠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强制力来推动实施。此次我市物业管理办法的出台,就在这一层面进一步明确了物业服务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对于物业公司和业主来说,都应尽快熟识,积极践行。

    据了解,我市霖辉物业公司已在办法颁布施行的第一时间就组织职工进行了系统学习,使企业职工不断增强物业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依法依规提供物业服务,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对于全市其他物业服务企业而言,同样应该有所行动,深入学习掌握物业管理办法的条文细则,依照相关规定,恪守行业自律,以更为专业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物业服务推动管理办法落地落实,从而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和居民满意度。同时,广大业主对此《办法》也应加强了解、积极响应,在业委会成立运行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依据而行。管理部门更应依照相关法规强化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各方权利义务,维护和谐的社区环境。(王棣、靳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