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雨天,张家口主城区 10 处路段易积水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8-07-19 16:51:31
    语音播报

    雨天,张家口主城区 10 处路段易积水

    7月以来张家口市降水频繁,降水量截至目前比常年同期偏高一倍。根据市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张家口市降水天气仍较多, 全市中到大雨、 局部大到暴雨。 多雨期道路积水问题受到市民关注,7月17日,记者采访了桥东区、桥西区及经开区的市政部门,梳理了主城区易积水路段、积水原因及应对措施,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参考。市政部门提醒市民,行进到易积水路段应谨驾慢行,遇到强降雨天气应选择绕行。

    【桥东区易积水路段】

    ◆东兴街路段

    ◆建国路山城医院路段

    ◆胜利中路与盛华西大街十字路口

    桥东市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兴街路段泄洪管道细, 排水渠道少,再加上雨后外环路、 浅山区的雨水都要通过此路段往城市路网汇, 这里经常出现井喷; 泄洪管道在建国路山城医院附近有一个折点,从建国路和林园路流下来的大量雨水到达该折点处时产生急折, 因此下大雨时, 这里时常出现井喷; 东外环和浅山区雨水顺着盛华西大街往下流,流到胜利中路与盛华西大街交汇十字路口处时, 达到该路段最低点, 下大雨时这个路口会大量积水, 也会出现井喷。

    该负责人说: “一到下雨天, 我们就会在这些易积水路段进行巡视,一旦发现有井盖被顶开、 冲走, 就会立即在窨井旁设置醒目的提醒标志。 雨后, 马上对排水管道进行疏通, 并寻找被冲走的井盖,京环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对路面上的泥沙进行清理。”

    【桥西区易积水路段】

    ◆新春街

    ◆新华街与明德南附近

    ◆古宏大街清水桥附近

    桥西市政处工作人员介绍,桥西区易积水路段有3处, 均属于地势低洼区, 近几日的强降雨, 雨势急、 降水量大易造成积水。

    针对这3处低洼易积水路段, 桥西市政处采取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新春街积水情况,实施新春街雨水入河工程,采用线性收水技术增大雨水的收集、 利用, 该工程已于2017年竣工;古宏大街清水桥至金凤大厦路段雨水入河工程, 也于5月23日开工建设, 即将竣工; 明德南雨水收集工程, 正在计划中。 据悉,这几个工程竣工后, 将增大雨水收集量, 能有效解决城区道路雨污水分流、 排水不畅、 路面积水等问题。同时,该处还加强了城区排水管网及设施的日常维修和养护工作, 及时对市政设施管网进行维护、 疏通, 确保城区安然度汛。

    针对暴雨, 桥西市政处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 出动防汛人员400多人次、作业车辆及机械设备 45 多辆(台) 次, 全面清理马路的淤泥, 及时清除雨水井盖上面的垃圾、 杂物等阻水障碍物,对冲走或顶起的井盖进行恢复, 防止行人车辆出现危险。

    【经开区易积水路段】

    ◆站前西大街龙兴润城小区东侧地道桥

    ◆马路东地道桥 (4路公交车终点站附近)

    ◆站前西大街南地道桥

    ◆上小站地道桥

    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前西大街龙兴润城小区东侧地道桥由于地势低洼,下雨后易聚集大量雨水,一旦遇到大到暴雨,这里积水能达一米左右高。 “为了提醒市民雨天安全出行, 我们在地道桥桥头、东西两侧均设置了‘雨天积水,禁止通行’的提示牌。遇到下雨天气,我们也会全员出动,在此路段前设置锥形筒,看到有车辆试图通行就用喊话器提醒,阻止车辆、行人通行,可即便如此,在最近几次降雨中,还是有好几辆机动车的驾驶人员心存侥幸涉水前行,致使车辆被困桥下。”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雨天出行行至此路段时,不要心存侥幸冒险通行,可以选择绕行。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车辆可从中兴路绕至朝阳西大街(纬三路)再到胜利中路(张宣路)上,即可绕过地道桥积水路段;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按照该绕行方案反向绕行即可。 ”

    对于马路东地道桥、站前西大街南地道桥及上小站地道桥三处地道桥,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 地道桥地形特殊, 桥高路低落差大,下雨后极易在桥下形成积水。雨天, 市民行至这些路段时,遇到桥下封路管制,千万不要侥幸通行, 应绕行通过。

    市政部门提醒市民,进入多雨季节,市民应关注天气预报,如预报有雨,要带好雨具;雨天尽量减少外出,若雨天出行,行人、车辆最好不要在树木、广告牌、路灯、高压电线、 地道桥、铁架下逗留,不要在老旧、临时建筑物下躲雨, 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 降水急时容易把窨井井盖冲走或顶起, 大雨时行人要走人行便道,以防发生危险;雨天开车, 司机要减速慢行, 留心观察路况,注意躲避路面汇水漩涡, 防止坠井; 车辆行至积水路段时,预判水位接近前机器盖时应果断绕行, 车辆在水中趴窝, 切勿二次发动, 应及时将车辆推出积水处, 拖走维修,若积水处仍在汇水,车主因立即弃车逃生; 当车辆行经不熟悉的路况道路上时, 切勿冒险开车涉水。(记者韩洁、王晓娜  通讯员岑屹、张冬梅、谢少宇)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