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01 10:41:24
    语音播报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桥东区创新方式实施“党史教育”工程纪实

    以英雄“感”人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2015年7月1日,桥东区“党史展演大课堂”创建:6所学校创作,1543名学生、上百名老师参演,2.6万名师生参与,数万人受教育;

    ———2016年6月,桥东区启动党史展演大课堂“学校轮回演出制”,6幕剧本,6所学校创作参演;

    ———2017年6月30日,“党史教育”展演再次奏响红色旋律,7幕剧本,7所学校创作,1500名小演员参演;

    ———2018年6月29日,6幕崭新的剧本,7所学校创作,1600余名师生参演,3万余名学生观演,12万人微信直播同步观看。

    四年来,桥东区的每一次党史展演大课堂都是气势恢宏、场面盛大,20所中小学轮换演出,1600余名演员年年换新,6幕剧本回回升级,传承与创新中演绎着“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所有的换新,只为以“英雄”引人,让孩子真正走进历史、走近英雄、感悟英雄。

    “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下一代。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阶段的教育尤其重要。”桥东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张向荣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将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比作穿衣服扣扣子,告诫我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了填补中小学党史教育的空白,桥东区首创党史展演大讲堂,以舞台展演的形式让孩子们走进党史、国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铁道西街小学承接了《红心》的表演,担任主角“三班长”的小学生刘云峰说:“参演长征这一幕并作为主演我很激动,这段历史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纪念长征胜利九十周年》,通过反复看影视资料、琢磨角色,被三班长那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献身报国的精神感染了,看到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的一次次排练,坚定了要演好英雄角色的信念。”

    “孩子参加过多次文艺演出,唯有这次是最具特殊意义的。”五一路小学家长赵雅晖告诉记者,让孩子们参与排演,亲身感受弥足珍贵的历史,重温过去的峥嵘岁月,感受无私的奉献情怀,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洗礼,更是一次深入内心的党史教育。

    每次的党史展演大课堂,工作人员都早早在座位前放好了纸巾。每一个脚本,每一个剧目,每一次演出都能给观众带来新的震撼,伴随着泪水与感动,红色旋律的初衷未变。

    党史展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任弼时之女任远芳应邀观看了演出,杨成武夫人赵志珍为演出致信,井冈山干部学院领导,市、区各级领导,驻军首长、军分区领导,老红军、老英雄、市劳模、道德模范及各界文化名人观看了演出。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画报》《中国国防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各大重要媒体纷纷宣传报道。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党史展演大讲堂以生动丰富的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牢记历史、不忘党恩;牢记先辈、不忘党情;牢记英雄、不忘传承;牢记重托,跟党前行”的精神信念。

    以学习“树”人让核心价值观融化于魂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只有将党史教育课程化,才能让党史、国史教育的效果持久,才能不断夯实核心价值观养成的基础,才会永葆生命力。

    学党史、知党情、报党恩,为修好“党史教育”这门功课,桥东区专门成立了“党史教育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史教育工程办公室”,聘请我市各界知名文化人士组成“党史教育专家顾问团”,由全区骨干教师组成“党史教育区本课程开发小组”,确保党史教育工程开展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

    “一个人对党的感情必须从小培养,只有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为千千万万劳苦大众前赴后继、无私奉献的奋斗历史,才能加深对党的感情,激发对党的热爱和敬仰。”编辑区本课程的负责人卫华小学校长姜美欣说,区本党史教育课程《党史进校园》,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和教育教学的特点,精选党史教育的内容和侧重点,来做好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教育工作。

    《党史进校园》党史教材包括视频教学、电影、歌曲、读书、故事、童谣、课本剧表演、游戏、革命诗歌赏读、现场教育10门课程。

    “我们自己扮演红军人物,编排历史片段,大家都爱上课本剧表演课,既能学习历史还能切身感受他们为了革命成功经历的风雨历程。”东风小学学生胡志博告诉记者,同学们现在不仅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在学习党史、国史,为了以后能成长为继承革命先辈的接班人,成为报效祖国的新一代。

    区本教材突出五个重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党的重要会议;党的重要领导人,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成果;突出地方特点,贴近儿童实际。在内容上,教材强调加强党的历史进程和经验教训的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使这些传统作风闪耀更加灿烂的光芒,并在广大青少年中得到弘扬;加强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人物的教育,激励和教育中小学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东风小学校长唐芳谈到,如何让党史在青少年心中发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这始终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培养“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下一代和接班人,需要常态化开展党史教育,围绕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让党史成为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种子”。

    以文化“育”人让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少先队室的党史教育专题板块,区教育局、宣传部举办的党史巡展,校园广播、电视台、网站、文化墙上的党史宣教,国旗下的演讲、党旗下的誓言、团旗下的承诺、队旗下的呼号,党的生日主题中队会、主题大队会的节日纪念,党史书漂流……桥东区的中小学校园内,散发着浓厚的党史文化氛围。

    “让校园的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激活孩子们的心灵磁场。”张向荣说,党史文化要像和风细雨,从青少年心灵深处慢慢滋润。桥东区将党史文化融入到青少年常态的学习生活中,融入到他们的视野、听力、周边领域,形成文化的力量和惯性,让孩子们在成长中吸收革命的营养,感受精神的哺育。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

    党史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桥东区的党史文化活动主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融入到各种活动中,寓教于乐,让青少年通过亲自参与、亲身实践,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了解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引导他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该区将学校党史文化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相结合,7个特色中队积极开展校外党史教育活动,以实践传承红色精神。五一路小学少先队“七一中队”分别举行了“中队建队日”“纪念党的七大开幕、闭幕70周年”“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主题队会”“校园育人品牌荣誉碑落成揭幕仪式”等活动。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谢子长之子谢绍明、老红军老党员王维汉、长城校外辅导站负责人袁宝莹,市、区关工委领导等多次参加中队活动。宝丰街小学“李大钊中队”的第27期队旗再次成功传递。各校活动先后在《国家》杂志上刊发。

    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唱响英雄赞歌,修好精神功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好少年———桥东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深知,党史教育工程作为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不单要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更需整合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他们将和孩子们一起,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措施,集社会各界力量,汇更强更大合力,筑起为国家民族利益而奋斗的共同意志和精神长城。(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张河、齐海英 摄影马佳琦)(本版图片均为活动照片)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