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02 09:47:51
    语音播报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句孩童的心里话,振聋发聩、直抵人心。在孩子们看来,是手机抢走了他们的父母,是手机阻挡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但孩子们不知道,有些家长即便是放下了手机,可能依然没有时间陪伴他们。

    生活节奏飞快的现代社会,陪伴已经成为了稀缺品。一到假期,很多孩子就被托付给老人和兴趣班,不少父母都在忙着工作、应酬,晚上回到家里,已经身心俱疲,要么玩起手机,要么倒头就睡。不要说与孩子朝夕相处,甚至连和孩子沟通的时间都少之又少。有些父母单纯地认为,自己努力辛苦的工作就是为了能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殊不知,父母们“为给孩子的未来赚钱”而忽视了当下对孩子的陪伴,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这其实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

    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表明:由父母同时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成果也表明,平均每天能与父亲共处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的智商高。

    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这比单纯的生活条件改善对于儿童心理状态和自我成长的影响更大。其实,中国父母对孩子的付出可谓巨大,从早教班到学区房,从高考陪读到外国送读,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一直紧绷着神经。但要明白的是,对于孩子的关爱不应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业教育,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内心成长和情感需求,重视对孩子每一次情绪的疏导,每一次玩耍时和大自然的触摸……而不是有些家长所谓的“陪伴”认知,类似人在孩子身边但自顾自地玩手机、不耐烦地盯着孩子完成作业等,其最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