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刘宝利:让最好的中医诊疗在张家口“落地生根”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03 09:39:26
    语音播报

    刘宝利:让最好的中医诊疗在张家口“落地生根”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市中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于2015年11月签署了《张家口市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协议》,并挂牌“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医院”,采取北京专家到市中医院出诊、查房、讲学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医疗、科研、人才培养等合作。合作伊始,刘宝利受北京中医医院的委派到市中医院挂职副院长。在市中医院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刘宝利从出门诊、病房查房,再到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带教,全面参与了各项医务工作,把中医院的诊疗水平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按时出诊,接诊完最后一个病人是我的承诺”

    每周三上午,市中医院三楼中医肾病科诊室外,挤满了候诊的患者。诊室内,身着白衣的刘宝利坐在诊台前,与患者交流着病情: “睡眠怎么样……手脚发凉吗……” “经常失眠,好几年了……”刘宝利轻抚患者的手腕, 感触着脉搏, 低头思索着病因。 一分钟后,他叮嘱带教的两位医生抄下了药方: “茯苓10克、丹皮6克、杜仲10克……”诊疗过程持续了近10分钟。

    一个上午最少40个号,高峰时期达到了65个号,一名患者诊疗近10分钟,一个小时刘宝利只能接诊6、7名患者,每次出诊他都要等到下午2点之后才能吃上中午饭。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量即便在北京中医医院也是少有的, “要不限制一下挂号的数量? 或是让患者下次再来, 这样太累了。 ” 同事劝他。 刘宝利却说: “很多患者都是从各县区, 甚至是内蒙古、山西跑过来看病的, 他们来找我, 就是对我的信任, 按时出诊, 接诊完最后一个病人, 这是我与患者的 ‘约定’,也是我对他们的一个承诺。”

    “对患者付出百分之百真心”

    对我市及其周边地区的患者来说, 把北京专家请到市中医院任职且长期坐诊,着实方便了不少。 来自沽源县的李久根患有肾病, 有过北京就医经历的他, 对北京专家来张坐诊的便利深有感触: “先别说号能不能挂上吧,就是费劲周折有了号, 食宿、 交通费都是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一家人路途上的折腾,看一次病特别麻烦! ”

    自从2015年12月刘宝利在市中医院坐诊以来,李久根就把就诊地从北京移到了张家口。 “挂号费30块钱,就能让北京专家看病,药费也不贵,你说合适不?”李久根笑着对记者说。

    刘宝利对待每一名患者都是百分之百的付出。63岁的马文霞被失眠困扰了近10年, 跑了多家医院,钱也花了不少, 可还是反反复复不见好。她来到市中医院,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刘宝利。 刘宝利根据经验给马文霞开了药方, 在后期的治疗中, 他查阅资料并与北京的同事进行会诊,先后五次调整了用药。记者见到马文霞时,她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不像是一个长期饱受睡眠困扰的失眠患者,靓丽休闲的衣着让人难以相信她已步入花甲之年。“我以前可不是这样,睡不好,白天也没精神,也懒得打扮了。现在睡眠质量明显好转了,多亏了刘院长的治疗!”提起帮她治疗失眠的刘宝利,马文霞言语中充满感激。

    “患者来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对患者付出百分之百真心,把每一名病人看好就是我们医生最大的欣慰。”刘宝利说道。

    “把最好的诊疗技术传承给弟子”

    众所周知,中医和西医的诊疗区别明显,医务人员的学习过程也有很大差异。对于中医来说,传承要通过拜师,亲自跟老师临诊看病、遣方用药,才能学习到中医治疗的精髓。

    在刘宝利的求学经历中,都有名医、大师手把手带教和指点,他们的医德、医术成为刘宝利行医的 “标尺”。在市中医院,他也用自己的医德感染着带教的“弟子”们,表示“要把最好的中医诊疗技术传承给弟子。”

    李小兰,市中医院四病区主治中医师,刘宝利在市中医院带教的三名医生之一,从2015年12月开始,她就随刘宝利出诊。“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医生,跟着刘院长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在医术上,刘院长对于经方的使用,使每个病人的治疗都有很好的效果;在医德上,他作为一个北京专家,对待病人非常耐心和细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李小兰说。

    与北京中医医院的医疗对接,给市中医院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精湛的医术,特别是像刘宝利这样的北京专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博得了医院全体职工的认可。谈及未来,刘宝利对张家口中医事业的发展充满期待:“两家医院的良好合作,会有更多的‘京专家’来到张家口,让百姓们享受到最便捷最优质的中医诊疗,也将培育出一大批高水平的中医医生,让最好的中医诊疗在张家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亢春宁 通讯员王永利)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