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事“钟点工”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8-08-16 15:58:05
    语音播报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事“钟点工”

    金秋八月,是收获的季节。

    这些天, 尚义县大棚里的大白菜、油菜、生菜、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喜获丰收,相继出棚上市。 田间地头, 一派繁忙景象。这其中,最忙碌的要数在这里打工的农事“钟点工”们,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到现钱,还能照顾上家。

    8月8日, 记者来到七甲乡万亩绿色蔬菜基地。丰收的田野里,人头攒动,起菜的、打包的、搬运的、装车的,劳动的人们汗流浃背,忙得不亦乐乎。

    “从基地开工种菜到现在卖菜,我在这里干了快4个月的活了,给基地育苗、锄草、浇水、起菜,平均每天能挣到100多块钱的现金。”正在大棚里摘西红柿的七甲乡大六号村69岁的农民胡佃金说。“咱岁数大了,外出打工没气力了。 前几年,除了种自家的几亩地外,剩余时间就是晒太阳。 ” 胡佃金说,“现在好了, 在自家门口就能按时按点上下班,能挣上现钱,还不影响家里干农活儿,真是不错。 ”

    据七甲乡万亩绿色蔬菜基地负责人介绍,像胡佃金一样,越来越多的农事“钟点工”出现在田间地头。 这些农事 “钟点工”一般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居多,他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起菜、打包、搬运、装车等活儿。

    近年来, 随着土地流转的加速,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尚义县形成了节水蔬菜、脱毒马铃薯、 杂粮杂豆等特色种植专业村21个,培育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多个。

    每到农忙季节,大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需要雇佣大量帮工,于是农事“钟点工”应运而生,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燃眉之急,又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增收机会。

    目前,尚义县共有3000多名农事钟点工活跃在田间地头。以工作量计酬,每名钟点工每天可获得100至200元不等的报酬。(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