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16 16:31:47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省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既对原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大起底”,又聚焦以前未发现、 未上报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查漏补缺,全面清理, 更突出举一反三, 挖掘问题实质,通过“回头看” 发现一批共性问题,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彻底整改。

    一是压实政治责任,督促主动查纠。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安排部署、直接督导。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研究措施,调度工作。全市共明确12个市直牵头部门和40个责任单位,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构建起主要领导牵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完整清晰的责任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持续释放“把握机会主动查纠、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发现问题3732个,完成整改3398个,完善制度机制284项。

    二是切实抓好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全面推进,分类处置。针对查找出的各类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根据问题实际分出情况,研究具体措施,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整改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对与现行法规制度不一致的,进行修订或废止;对政策界限模糊不清的,划定政策界限;对缺少相应制度规定的,出台相关规定。坚持开门整改,群众认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既积极筛选报道为民办事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弘扬正能量,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震慑作用;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渠道,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标准,让整改 “回头看” 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坚持跟踪问效,严肃问责。采取 “实地督查、对账审查、 资料查验” 等方式,对自查自纠不认真、 整改责任不落实、查办无效果、 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抓住典型、 严肃问责。 明确 “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的要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 问责29个党组织,追责问责3607人。

    三是深入检查督导, 开展综合评估。采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检查、督导组包片区督导检查、牵头部门专项联合检查、县区交叉互查、群众满意度调查五位一体的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和综合评估。严格落实省 “五查” 要求:一查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二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三查部门监管制度机制是否落实;四查追责问责是否真实到位;五查监督责任是否真正落实。科学设置35项考核指标,把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真正体现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今后,张家口市将继续深入整改,严格问责问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张家口市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献言献策。来信请寄:张家口市010信箱。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