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鼓励全民健身要做好“健”和“建”文章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22 16:04:03
    语音播报

    鼓励全民健身要做好“健”和“建”文章

    如今,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广场舞、健身操等活动深受人们喜爱,但“健身无处可去”“健身器械不能使用”等矛盾却渐多起来。这些矛盾冲突背后所反映的问题,除了健身设施总量不足外,健身设施用地得不到有效保障也越来越引人诟病,甚至由此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

    让我们把目光对准本地。随着市民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健康意识深入人心,特别是冬奥会成功承办、体育精神的有效传播,很多人已经把健身当做是日常生活中康养身体、放松心情乃至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其中,值得注意的一个趋向是,个性化的健身需求日益高涨,临时性、碎片化的锻炼方式显著增多,致使人们对健身场地和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反观健身场地和设施现状,客观地讲,近年来,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和场地的快建与增多,大家有目共睹,但群众性、普惠性体育基础建设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某些新建小区,楼前屋后只栽绿植不留场地,或是不多的空地上也多被规划成了停车位。更不用说,一些老旧小区,在有限局促的空间中,摆放着几个年久失修的健身器材,根本不能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求。不仅是城市,乡村群众的健身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使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在城乡布局不均衡的问题凸显出来。

    解决好群众“健身无处可去”的同时,还要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身需求,无疑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特别是在寸土寸金的当下,需要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努力平衡项目引资、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之间的关系,结合城市绿地、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规划建设一批符合群众需求的体育设施。同时,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对现有城市公园、健身广场、学校操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增设,提高场所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对老旧健身器械予以及时修缮和维护,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活动需求,让民众在宜居的生活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