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尚义:帮群众迈过易地搬迁“三道坎”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24 16:21:45
    语音播报

    尚义:帮群众迈过易地搬迁“三道坎”

    为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成为助力脱贫的民生工程,尚义县积极帮助搬迁群众迈过“三道坎”,确保搬迁工作真正惠民。截至目前,该县恩泽苑、南壕堑马莲小镇等6个集中安置区都已按时交工验收并交钥匙,今年启动的涉及68个搬迁村的7个集中安置区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主体工程。

    迈过思想坎,确保群众搬的出。尚义县在深入摸底调查中,针对部分搬迁对象存在的顾虑与担忧,采取宣传车进村、宣传册进户等形式,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引导群众转变守旧观念。为排除搬迁户生活后顾之忧,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坚持充分尊重民意、集中民智、体现民情,扶贫工作队、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座谈交流,广泛征求广大群众意见,认真听取搬迁户对安置方式、产业发展、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将合理化建议作为搬迁规划的重要参考。各搬迁村成立了村民基础好、威望高的村民代表小组,加强了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全程监督管理。

    迈过产业坎,确保群众能致富。尚义县把扶贫搬迁对象后续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资产性收益扶贫机制,拓宽扶贫搬迁对象稳定增收渠道。在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选址上,该县统筹考虑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发展优势,确保安置地发展潜力大、前景好。其中,大青沟镇将11个搬迁村集中安置在镇所在地,以大青沟镇及周边6万亩绿色节水蔬菜基地为依托,使搬迁户实现就地就业,积极引导扶持搬迁对象发展二、三产业。南壕堑镇将涉及的7个搬迁村分别安置在满克图村附近,走“兴农家游、富搬迁户”发展路子,他们还成立了旱作农业合作社,将搬迁村的5600亩耕地全部流转,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使搬迁户获得租金和股金分红。

    迈过生活坎,确保群众稳得住。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一搬了之,而是不仅要让搬迁户住得舒服,更要生活得幸福。尚义县在搬迁户房屋建设上,严格按照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控制标准要求,精心设计,力求做到房屋外表美观、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在确保搬迁户优越居住条件的同时,该县以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着力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配套建设水、电、路、网及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同时同步规划建设文体活动、商业网点、医院学校等社会公益场所,满足了搬迁户的文化、就医、上学等基本生活需求。(通讯员张凤天、苏焱)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