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改革加码 发展提速——塞北管理区深化改革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27 15:22:48
    语音播报

    改革加码 发展提速——塞北管理区深化改革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改革加码 发展提速

    ———塞北管理区深化改革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初秋的塞北,天高云淡、清风徐徐,处处皆是怡人美景。纵目沃野,6万亩土豆花竞相盛开,指针式喷灌机穿梭往来,现代农业魅力无处不在;聚焦产业,微电网项目顺利推进,农旅特色小镇签约落地,一个个朝阳产业正在迸发着勃勃生机;置身山林,满目葱茏、空气清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显然已成为这里最鲜明的发展底色。

    2018年以来,塞北管理区紧紧围绕构筑“三区一谷”新高地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农垦、营商、生态建设等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激发蓬勃活力,奋力开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深化农垦改革

    盘活土地资源农忙时节,塞北管理区数万亩沃野一片静谧,不见躬身锄草的身影,没有引渠灌溉的农民,只有美丽的土豆花静静吐艳、指针式喷灌机缓缓前行,秩序井然令人赞叹。这是近年来塞北管理区大力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取得的显著成效,也是塞北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缩影。

    “纵深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坚持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经营园区化、土地资本化,强化农垦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职能,实现土地资源向资产化和资本化转变。”在2018年塞北管理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塞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张河军如是强调。

    2018年以来,塞北全面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家庭农场转型、组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等工作,以发放生活补贴的方式向农垦企业职工收回原家庭农场承包土地5万余亩。同时,塞北管理区成立紫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对国有土地实施规模经营及新品种的试验种植,推广种植全株玉米700亩,试验中药材40余种,率先为坝上地区种植新品种饲草、药材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完成11个地块和12个产品的有机认证工作,并通过以农垦企业为主体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为现代农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循环产业链条完善提供了有力的土地保障,充分激活了全区发展活力。

    目前,塞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已经入基本现代化阶段;申报创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已入围农业农村部最终评审阶段,这区深化农垦体制改革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孵化园、田园综合体、农业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放大产业集聚效应,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对标新时代,塞北管理区党工委对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区下步农垦改革、创建农业示范区工作将更加步履铿锵。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市场活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要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宽广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共赢的理念,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面对长期以来塞北管理区产业发展单一的现实,2018年初,该区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标催人进,改革正当时。围绕塞北管理区市场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现实问题,2018年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多次专门会议对招商引资及市场管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2018年4月科学制定了《塞北管理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从招商人员、项目审批、税费优惠、财政扶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为在全区上下形成全员参与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该区设立了项目引进激励奖,对引荐项目的个人或单位予以经济奖励;

    ———为让企业在塞北留得住、有前途,这区设立经济贡献奖和优秀人才安置奖励,对区内企业按照税收贡献给予一定比例的经济奖励,对区内年度纳税额为100万元以上企业的优秀员工给予购房、安家等补贴;

    ———为帮助企业适时解决签约落地、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塞北建立了审批“绿色通道”和“全程服务”制度,全面开启“互联网+政务服务”便企利民模式,大幅缩短各类手续办理时间,并对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各类投资项目,实行区领导包联和部门跟踪服务。

    一项项优惠政策令各界商家如沐春风,争相前往投资,为塞北市场经济激起了无限活力———5月16日,荣盛塞北草原野奢酒店及农旅小镇特色产业公园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20亿元;5月18日,塞北农光互补—智慧能源特色小镇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14.8亿元;5月25日,管理区与蒙牛塞北乳业就增线扩量或新建二期工厂进行了对接……当下,塞北的绿色发展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厚植生态优势

    筑牢发展底色“塞北的天真高、真蓝!”这是初到塞北者普遍的感叹。是呀,炎炎三伏天,远离城市的喧嚣,沿坝而上,直抵塞北,切身感受轻风拂面的凉爽,绿野葱茏的清新,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眼前的这抹浓郁的绿色却绝非妙手偶得,也非自然天成,而是塞北管理区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不断优化生态建设机制取得的显著成果。2018年,该区已完成造林任务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55万亩、封山育林育草1.95万亩、精准提升2.5万亩,项目总投资5390万元。

    为拓宽植树造林资金筹措渠道,这区2018年大力推进制度改革,分四种模式筹集资金———利用塞北林场2019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投资2900万元,建设生态林场2.9万亩;充分调动市场资源,引入张家口塞源农业开发公司,投资800万元,建设林下经济基地0.8万亩;整合区内项目资金840万元,造林0.45万亩;创新推广企业绿化责任制,推动荣盛农旅(张家口)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大门管理处投资850万元, 完成封山育林育草项目0.85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区域生态发展,需要有蓝天白云青山,更离不开盈盈绿水。

    为充分呵护生命之源,确保健康水生态,塞北管理区加强了取用水监控管理,对区内10眼机井全部安装了国控点取水安装计量设施,实现了计量设施安装率和在线监测率100%;改革了农业水资源税征收政策,于2018年3月初对7户农业超限额用水户进行了首期征税,全区节水工作成效十分显著。

    青山叠翠水流香,碧水生烟山化妆。如今,置身塞北大地,纵目远远近近的山峦、河流,一幅山青水绿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记者王万亮 通讯员李玉改、陈志国 摄影武殿森、邢天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