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导游讲解不可任性而为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8-29 16:38:50
    语音播报

    导游讲解不可任性而为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大众化的消费方式。然而,与群众对旅游高需求不相匹配的是,景区导游随意讲解、歪曲历史等现象却十分常见。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调查问卷中,97.4%的受访者表示,去旅游景点会听讲解。但景区讲解中,最常出现的讲解偏离景点本身和胡编乱造、前后矛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旅游整体质量的提升。

    旅游本身是人们增长知识、丰富阅历的过程。对游客来说,借助导游讲解可以详细了解景区的历史文化;对景区而言,优秀的导游讲解对于塑造景区良好形象、彰显景区服务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然而,一些导游在景区进行讲解时,不愿深入研究景点的历史文化,仅仅为了吸引游客的注意,大谈野史、信口开河,甚至为了迎合游客的猎奇心理,不惜凭空杜撰、为奇闻异事添油加醋。凡此种种,一方面,严重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给游客的知识建构造成偏差;另一方面,导致景区形象受损,不利于旅游产业的长期发展。

    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我市一些旅游机构和旅游工作者的足够重视,并引以为戒。要看到,近年来,由于历史文化景点较多、军事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我市旅游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诸如元中都遗址、长城遗迹、泥河湾博物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野狐岭军事要塞等历史和红色文化景点正逐步趋热。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导游如果在解说时,随意解构、颠覆历史人物、事件、细节,让历史成为了被“随意被打扮的小姑娘”,把错误的历史观传递给游客,势必会对本地历史人文形象形成负面影响。

    旅游是一种以体验为主的消费,大自然钟灵毓秀的造化、千百年历史的丰富馈赠中运藏的美好体验,本就不应该被肆意“篡改”、随意发挥。为了规范旅游讲解,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感受,导游讲解应该制定严格的管理体系,加大导游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导游职业的准入门栏,自觉摒弃拿野史当噱头的低俗营销心理。只有让导游在讲解时树立尊重历史的敬畏之心,才能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真正体会到“诗与远方”。(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