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下花园区医院:节能降耗打造绿色医院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9-05 16:08:14
    语音播报

    下花园区医院:节能降耗打造绿色医院

    作为一个拥有将近70年历史的 “老” 医院,下花园区医院在竭力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安逸就医环境的同时, 高度重视节能工作,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为内容,坚持在日常工作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落实精细化管理,把环保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硬件建设成为节能的基础。 该院从新门诊住院大楼的设计、施工到迁入后节能环保技改等各个方面, 无不体现着节能环保的宗旨。 大楼外围全部加装保温材料, 有效地保障了室内的热稳定性,减小了室内外温差, 从而降低了空调的使用频率。 同时, 通过合理调节中央空调供暖、 制冷期间室内温度的方式,夏季室内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 并对中央空调系统定期维修保养, 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有效地降低了用电量。此外, 还通过室内外灯具全部采用LED灯具、安装大量太阳能热水设备等方式, 全面做到了用电设备的节能。

    制度是降耗的保障。 为有效降低车辆油耗, 医院制定了救护车管理办法,通过加强通讯联络和定位, 计算救护时最短行经路径的方式, 科学合理地调配救护车运行。 同时, 对于待运输物品,尽量集中定时定量搬运,进一步减少了油料的消耗。 此外, 该医院还建立合理制定每种车型的燃油消耗定额及燃油消耗考核办法及奖罚标准,每月对各车的燃油消耗情况进行考核, 推行燃油专项奖实行重奖重罚, 同时规范、 加强公共用车日常管理, 实行定点保险、 维修、加油制度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 确保了公务车辆的 “低耗高效”。

    注重有效利用每一滴水。 该院十分注重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杜绝 “长流水”和 “跑、冒、滴、漏”现象, 并积极推广节水器具和污水二次处理利用, 同时对绿化灌溉设施进行节水改造,最大效率地利用每一滴水。 随着医院的发展, 医院总量的扩大, 对水资源的需求也随之攀高。 今年3月11日, 医院召开 “勤俭办院,开源节流” 大会, 提出中水二次充分利用的计划, 会后请有关专家、 相关部门会商、论证制订出技改方案,5月完成全部技改,将经过处理达标后的中水用于医院绿化灌溉, 进一步节约水资源的利用, 为医院每年节省水费约2万元。(记者刘柱 通讯员周垣、刘志钢)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