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规范行业发展,“银发游”可以更精彩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9-05 15:38:00
    语音播报

    规范行业发展,“银发游”可以更精彩

    不久前,友人年过六旬的母亲兴致勃勃地和好友去了趟厦门旅游,回来后却有些失落,感觉上了当。原来,出发前旅行社声称团费只要700元且无强制消费,到达目的地后,却发现大部分时间都被安排在购物店内购物,真正游览景点的时间并不多。而且,同行的游客多为中老年人,很多人禁受不住购物店内导购的“讲座式”营销,以及随车导游的“变脸式”态度,购买了不少保健品和土特产。回家一算账,一趟下来花了近1万元,老人不免有些懊恼。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逐渐火爆,庞大的旅游消费群体中,中老年游客的占比也与日俱增。据统计,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0亿人次,其中近四成是老年人。旅游需求旺盛、消费能力强、偏好跟团游等出游特点,也让“有钱又有闲”的中老年游客成为不少旅游从业者眼中的“香饽饽”。从我市旅游市场来看,空气质量好、自然景色优美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来张。走进市内旅游社了解一番就会发现,种种针对“银发族”的康养旅游、定制旅游产品受到热捧,域内银发旅游经济势头正旺。

    但是,诸如友人母亲遇到的以低价团诱导强制消费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银发旅游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加收所谓的“年龄附加费”、旅游产品与宣传不符、交通住宿条件简陋、安全难以保障等乱象也为不少中老年游客所诟病。无良从业者利用中老年群体对价格较为敏感、自主防范意识不足的特性,或利用合同条款中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附加不公正条件规避监管、肆意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距离国家旅游局颁布实施《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已经过去两年时间,该规范中,对于旅游者招徕、团队计划的落实、接待服务和后续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与此同时,各种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的举措也在全国多地陆续实行。不难看出,有关方面对于规范银发旅游市场发展虽已足够重视,但依靠仅有推荐指导意义、不具备强制性的规范文件,以及以抽查整顿为主的监管方式,仍难制约那些偷奸耍滑的不法从业者。

    所以,如何有效规范旅游行业发展,切实保障旅游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还应得到从行业内部到监管领域的广泛认同和积极行动。强化企业自律、行业自查,提升从业者职业道德素质的同时,具备法律强制力和监管约束力的管理举措也需加以完善和提升,才能让“银发游”更加优质和精彩。(王棣)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