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人人相善其群 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9-05 15:36:45
    语音播报

    人人相善其群 城市更有温度

    近日,高学历“霸座男”公然在高铁列车上大耍无赖这一行为,惨遭“链式曝光”,网友们热议“什么是真正的教养”。与此同时,有网友晒出了一张农民工坐在地铁车厢地板上的照片,哪怕当时车上有空位,他也没有去坐,因为他担心自己的衣服蹭脏别人。两厢对比之下,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一系列深思和讨论。

    中华民族历来尊重知识、推崇圣贤,生活中,大众对于学识丰富的“文化人”也自带敬仰。另外,依据首因效应,衣着得体、温文尔雅的人,给人的直接观感,其文明素养应该高于不修边幅、粗声大气的人。但上述两件事情,却向我们清晰地展示出,教养来自于教育,但跟学历、境遇不能直接挂钩对等,纵然没读过多少书、衣衫褴褛满身泥土,骨子里的教养也可以让人肃然起敬。

    人与人之间,无论阶层,不管贫富,都应遵守公序良俗,都该互相尊重互讲文明,都应与人为善。一句温暖的感谢,一个真诚的微笑,一次帮助他人的举手之劳,一个体谅对方的礼让之举……都是深藏在骨子里的教养,都会把心中的善意和道德光辉化作真实的令人震撼的力量,感动人心之余,也让人见贤思齐。

    “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善良、诚信、知礼、守法……国家之美,城市之美,需要每一个公民亲身践行和维护。也许每一个“小我”微不足道,但米粒之珠的微光不断汇聚,就能形成照亮一方天地的熠熠光芒。同理,当越来越多的人能自我文明并主动站出来制止不文明行为,当越来越多的父母教育孩子先学做人后学做题,当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单纯追求学历而更看重素养培育,当人人不仅独善其身更可相善其群之时,我们所处的这个城市一定会更可爱、更温暖。(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