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智能机器人终抵不过陪伴的温暖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09-05 15:39:31
    语音播报

    智能机器人终抵不过陪伴的温暖

    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些子女因工作忙碌,无暇照顾老人,会选购一些具有陪伴功能的智能机器人送给父母做消遣。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主打“养老”概念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简单地与老人对话、通过语音系统可以控制家电、帮助老人操作电子设备等。这些养老机器人能极大契合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由此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当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不少子女与父母平日异地而居。即便在节假日,家中的“空巢老人”在翘首期盼子女回家团聚时,也许子女们早已经制定好出游的计划。从这个角度上讲,子女为老人购买机器人的动机,一方面是想利用智能机器丰富老人的生活、排解老人的寂寞,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送一些礼物,为自己不能及时陪伴老人找些心理安慰。

    从使用感受上看,虽说智能机器人可以为老人提供很多技术性的帮助,但本质上说,机器毕竟没有感情,无法感知人间冷暖,和人之间仍然存在一条鸿沟。当老人使用机器的新鲜感一过,老人又会在每天的牵挂和苦苦等待中变得郁郁寡欢、无助恐慌……机器再更新换代,功能再智能,终究无法代替子女的出现。

    时代在发展,年轻群体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疲于应对。但我们在抱怨生活之累时,似乎忘记了,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父母年纪已大,孤独感更强了;他们其实越来越怯弱,对晚年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并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坚强。

    “父母陪我长大,我陪父母慢慢变老”,这句话朴实而温馨。但这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是要用自己毕生的情感、孝义去付诸实施。父母把自己的大半辈子都给了我们,可我们陪伴他们的却只有短短的时光。有时候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哪怕只是抽时间回去吃个饭,都比任何物质上的礼物更能让父母得到慰藉。

    要知道,陪伴,才是我们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