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张家口市桥东区: “三个强化”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9 16:25:58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桥东区: “三个强化”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艳萍)张家口市桥东区委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巡察规律,不断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强化职能定位,坚持健全机构与配强队伍并重。桥东区委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巡察机构、选好配强巡察队伍。区委主要领导对巡察工作勤过问、严要求、压任务、听汇报,夯实基础。区委设立3个巡察组,优先选配有财政、审计、党建等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巡查队伍,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巡察机构编制和人员“双到位”。下发《关于推荐全区巡察人才的通知》,通过考察选拔,建立了由120人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提高巡察干部能力,目前举办巡察业务培训3次,选派1名干部参加全省巡视工作,选派2个巡察组共14名干部外出参加全市交叉巡察,提高了巡察干部业务工作能力。

    强化质量支撑,坚持严格管理与提高能力并重。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制定了《区委巡察组内部运行管理制度》《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真正做到真管真严。加强工作指导,规范流程动作。制定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制定了巡察工作流程一览表,细化为7个阶段47个环节,目标要求简单易懂,让巡察工作人员及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各环节的“规定动作”一目了然,进一步确保巡察工作的制度化和程序化,极大地促进了巡察工作高效、规范、有序运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质量水平。注重创新培训模式,运用集中培训、以干代训、以老代新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以培强学,促能力提升。组织巡察人员认真学习《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纪律规定等文件;邀请市巡察办领导对有疑义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问答式交流,解疑释惑;邀请组织部、审计局等部门党建、审计等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请具有实战经验的巡察组组长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提高了巡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巡察质量,夯实了基础。以老带新,促快速入门。采取互动学习模式,在新一轮巡察进驻前每组举办新老成员座谈会,由老成员从不同侧重点介绍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快速处置信访举报等问题,并对新成员提出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解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一轮巡察提高实战能力支好招。以案说法,促工作提质。为帮助巡察干部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问题分类、“问题”和“问题线索”区别,桥东区注重“以案说法”,用前轮具体例子,详细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遵守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谈”。通过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个别谈话,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仔细“查”。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访”。通过明察暗访,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执行工作纪律、党员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评”。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着力发现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询”。通过函询区信访局、区检察院、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着力发现和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桥东区已完成三轮常规巡察,巡察16个单位部门,共发现反馈各类问题481个;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8条,移交问题线索49个。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