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全市万余名河湖巡查员上岗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0-10 15:16:55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全市万余名河湖巡查员上岗

    全市万余名河湖巡查员上岗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153名

    为有效解决基层河湖监管力量缺失问题,打通河湖管护 “最后一公里”,张家口市将河湖长制工作与生态扶贫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河湖巡查员,截至目前,共设立10072名河湖巡查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153名, 目前已全部上岗到位。

    张家口市河流、湖泊和水库岸线总长度约19000千米,河湖沿线涉及乡镇213个, 村庄2557个。 此次设立河湖巡查员工作是在河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创新 “河湖长制+生态扶贫”机制,将河湖巡查员岗位性质定为公益性岗位,根据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市级财政每年每人补助2500元, 县区财政补助不低于1000元,并在选人用人方面优先选聘具有一定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足的,考虑选聘贫困边缘人员。这一举措既有效解决了基层贫困人员就业难问题,又有效解决了基层河湖监管力量缺失问题,建立起河湖管护的长效运行机制。

    按照 《张家口市设立河(湖)管护员实施方案》要求,张家口市对域内416条河流、24个湖泊和91座水库, 每公里河流岸线、每2公里湖泊岸线、每个临河村庄、每座小型水库设立1名巡查员。每名河湖巡查员每日要对所负责的河湖段进行不少于1次的巡查,对发现有向河湖倾倒垃圾、违法排污、侵占河道、非法采砂、围垦河库、非法取水等现象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在扎实做好河湖管护各项工作的同时,河湖巡查员还将向村民们积极宣传河湖巡查工作的目的、要求及相关政策,提高村民河湖生态保护意识,努力实现水面无漂浮物、 河中无障碍物、 河岸无污水直排、流域范围内无垃圾、岸线内无违章建筑物、堤防无损毁的工作目标,真正打通河湖管护 “最后一公里”。(记者王松、宋维根 通讯员赵金龙)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