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康保:九千贫困群众搬出“穷窝”寻富路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0-10 15:10:26
    语音播报

    康保:九千贫困群众搬出“穷窝”寻富路

    近年来,康保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变生存、生产、生活条件,以及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策,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目前,全县已建成14个集中安置区,完成38个村、9283人搬迁任务。

    康保县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集中安置区选址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县经济开发区附近地段,并配套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他们积极与河北旅投公司合作, 共同出资成立土地开发公司,对具备条件的33个村的土地进行复垦, 盘活了搬迁村土地资源。制定分类安置标准,有劳动力且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家庭引导在县城集中安置;对愿意继续留在农村生活的家庭,引导搬迁至乡镇集中安置点安置;选择分散安置的搬迁群众,按照住房建设补偿标准给予补偿;对农村空巢留守老人,引导其搬迁至互助幸福院,农村鳏寡孤独残等人员由敬老院集中供养,政府兜底保障。该县还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手工业“微工厂”、舍饲养殖厂区,让搬迁群众赚取股金、租金、薪金;设置公益性岗位,组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对无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通过光伏扶贫、风电扶贫和政策兜底,确保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胡年帅、韩建国)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