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桥西:“微改造”让老旧小区“年轻了”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0-11 16:58:41
    语音播报

    桥西:“微改造”让老旧小区“年轻了”

    “影响城市颜值的破旧空调外机拆除了,污渍斑斑的楼外墙面粉刷干净了,整治提升后的老旧小区样貌 ‘年轻’ 了不少……” 这是桥西区以创城为契机,实现家园蝶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桥西区按照 “精准规划、 精致建设、 精细管理” 的目标, 实施了老旧小区 “微改造” 工程, 将惠及27个老旧小区的6800户居民。

    该区制订了详细的改造方案, 落实了包联领导、包联负责人认领项目任务分解项, 定工作内容、 定任务时间、 定责任奖惩, 包落实到位、 包整改提升、包验收通过、 包长效维护,系统筹划,整体改造, 打造精品; 基础配套设施按照 “补齐短板, 优化功能” 目标, 将楼栋设施、 建筑修缮、服务设施等9大改造类目细分为60个设计要素, 因地制宜,精准改造;积极运用绿色环保技术,对老旧小区楼体进行清洗粉刷、 安装保温层、空调规整等改造; 对抗震鉴定不达标的老旧房屋进行结构抗震加固改造,实现物业管理、 安防设施等系统高效集成,打造安全宜居小区;增加老旧小区植绿面积, 拓展居民活动空间, 增加活动场所和健身器材等设施, 打造舒适绿色宜居环境。

    该区充分考虑老旧小区设施资源服务半径, 配套建设中小学、 幼儿园、菜市场, 以及社区养老、 医疗卫生、 文化服务等设施, 打造方便快捷的宜居生活圈。 目前, 全区已搭建起 “十分钟为老服务圈” “一刻钟卫生服务圈” “爱心传递服务圈” 等五大便民服务圈,先后帮助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820余件,5000余名群众直接受益;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推进 “共享社区”建设,实现生活、服务、管理空间共建共享;以金鼎社区等为示范点,建设社区文化家园,设置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内容的文化墙,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 邻里守望互助、 “传家训、扬家风”等活动,提升老旧小区和谐氛围。

    同时,该区不断健全党建引领的多元化治理方式,建立社区党群服务平台,成立建设管理委员会,推行小区分类治理、居民自治管理、社区统一管理以及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服务等模式,建立 “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定期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探讨研究小区居民管理、物业管理、停车管理等事项,一些长期困扰小区管理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挖掘老旧小区优势,明确公共设施建设运营等方面的综合收益归属, 拓宽资金渠道,通过拆违治乱、拆违增路、拆违增绿、拆违增景,增加老旧小区公共空间,从根本上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刘一帆)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