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多措并举保秋冬季森林防火安全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8-10-12 09:24:20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多措并举保秋冬季森林防火安全

    今年全市林区植被生长茂盛,可燃物载量较高,随着秋冬季的到来,林区林事、农事生产用火及进山旅游、祭祖等活动大量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连日来,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多措并举,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安全。

    全面安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对秋冬季、特别是“国庆节”、“寒衣节”等重点时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市政府下发 《关于做好2018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对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强化宣传教育,织密监测网络。全市各级抽调大量人员,深入林区、景区、林场等重点部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短信、天气预报、网络发送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火险提示信息。全市按照“空地结合、立体巡护”的方式开展火灾预警工作,所有护林员、检查站、瞭望塔人员全员到岗到位,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全市111座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全部运转,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市防火办由专人24小时负责卫星林火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卫星热点、排查处置火情。

    做好应急值守,从严防控火源。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宿和火灾上报制度。 20支1328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277支5610人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以水灭火队伍和应急机动队伍集中食宿、 靠前驻防,全天候待命,并对车辆机具进行检修, 对卫星小站进行调试, 确保了发现火情能够重兵出击、 及时扑灭。市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多次组织开展了扑救森林火灾以水灭火实战演练, 随时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工作。

    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责任分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违法野外用火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违法野外用火行为,彻底杜绝人为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赵彩芬、高诚)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