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互助幸福院:老人们温馨的家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8-10-12 09:19:34
    语音播报

    互助幸福院:老人们温馨的家

    “咱们包糕的时候, 包点白糖馅的、 红糖馅的、 山药馅的、 豆沙馅的,要符合老人们的不同口味。” 9月25日, 记者走进万全区膳房堡乡膳南山村互助幸福院时, 村妇联主任高翠英正在组织炊事人员与部分老人,为互助幸福院里的老人们做饭, 改善生活。

    此时, 院中的老人们有的在玩扑克, 有的在下象棋, 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聊天, 小小的院落, 充满了欢乐和温馨。

    “我是今年5月份, 村里的互助幸福院建成后, 进来的第一批村民。这里可好了, 比一个人在家强多了。 来到这里后, 能跟老哥哥、 老姐姐们一起快乐地生活, 大家在一起有说、 有笑,每天可开心了。”今年83岁的周荣花, 是膳南山村村民, 平时孩子们不在身边, 家中只有她一个人, 有时很寂寞。村里的互助幸福院建成后, 她报名住了进来。

    李秀英, 76岁, 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一个人生活。她看到同村的姐妹们进了互助幸福院, 在那里, 老人们有说有笑, 有玩有乐, 今年7月份,她也住进了互助幸福院。她说:“互助幸福院, 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 在这里, 我们吃得好, 住得好,玩得好,每天都非常开心。”

    89岁的王杰与老伴也搬进了互助幸福院,王杰夫妇也曾到外地和在那里安家置业的儿女居住, 可是由于老伴水土不服、 思乡心切, 他们又回到了老家。 王杰也考察过几家养老院,但觉得还是村里的互助幸福院好。

    高翠英说, 为了有效解决当前的农村养老难题, 让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2016年开始,膳南山村开始大力推进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 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 目前,互助幸福院有22间房, 共入住27位老人,由村委会管理, 实现了部分农村留守老人、 空巢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解决了老人生活照料和精神安慰等难题, 解除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罗纳)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