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智慧停车在张家口市悄然兴起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8-11-06 17:34:13
    语音播报

    智慧停车在张家口市悄然兴起

    智慧停车悄然兴起容辰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内,车主开车进入,自动识别车牌,灯箱空余车位指引,进行路径规划……一气呵成。这个智能化停车场还特意引入反向寻车功能, 帮助那些记不住车停在哪儿的司机。 如果司机忘了车辆停放的具体位置,在停车场电梯和楼梯出入口都安装了反向寻车系统, 在反向寻车机上输入车牌号, 机器上就能显示准确位置,还可以把路线直接发送到手机上供寻找。

    除了上述功能,交停车费还可以通过电子支付来实现,车主不必在出口焦急地排队缴费, 不用任何操作就可以直接将车开出停车场, 相应的停车费将会自动扣除。车主只需在APP上关联付费账户,便可实现进出停车场“一步到位”, 真正做到了缴费“零耗时”。“以前人工收费经常堵车,现在这里电子付费率达到80%以上,通行效率和经济效益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停车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为张家口市解决停车难提供的一份智能化停车方案,目前上述功能在容辰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已经完全实现。

    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是市政府从北京中关村引进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也是桥东区重点培育和支持的高科技企业代表。 智慧互通高级副总裁许建新介绍, 张家口在智慧停车管理方面, 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先后在主城区多个封闭停车场和7条主要道路展开试点, 后续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许建新告诉记者, 市民只要下载“爱泊车”App,即可获取附近停车点位信息,也可查询目的地停车情况。比如,通过智慧互通的“爱泊车”App和城市停车管理平台,所有驾车人,就可以知道所在城市一共有多少停车场,要去的地方多少米范围内有多少停车场, 每一个停车场确切的位置在哪里,停车场空余车位有多少, 收入标准是多少,距离办事地方直线距离是多少,都可以查询到。

    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的发展,为城市智慧停车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智慧路侧停车、 共享停车、 智慧充电桩等创新模式纷纷兴起, 加速了智慧交通的落地。

    智慧交通助力城市管理

    作为智慧停车解决方案领军品牌———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3年来,构建了领先的智慧停车技术和产品体系,围绕停车专业, 有100多项专利技术和150多项软件著作权。智慧互通推出了人工智能天眼、城市智慧泊车管理系统、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及 “爱泊车”APP等一系列产品。

    依托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丰富开发经验和雄厚的技术积累,智慧互通提供了一系列集智慧路侧停车、智慧停车场、共享停车于一体的智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方案具备车位实时数据采集、状态监控、车位查找、停车绑定、在线支付及执法监管等强大功能,安全性、专业性及可扩展性业内首屈一指,能为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强大支持,让城市更畅通,让出行更轻松。

    日前,国家工信部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公布了“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来自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的 “基于人工智能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创新项目”入选,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高科技企业, 也是全国静态交通智慧停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入选的项目,旨在解决静态交通领域的关键性应用问题,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实现城市级智慧停车,将全城公共停车泊位纳入有效规范的管理系统,提高泊位利用率,解决停车难、秩序乱等难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广泛部署自主研发的智能图像处理设备, 通过高位视角精准判断车辆停车、违章停车、异常行驶等行为,精准采集和识别停车过程的图片和视频,形成完整证据链,并纳入城市公共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还兼顾智能安防作用。

    “公司从刚开始的30多人发展到180多人,规模得到了扩大,业务得到了拓展,这其中市委、市政府,桥东区委、区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许建新介绍,目前,智慧互通研发的人工智能天眼、城市智慧泊车管理系统已在北京、石家庄、邯郸、张家口、福州等城市落地商用,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石家庄、西安、济南等城市签约2000余个停车场,极大地提高了车场管理效率。

    智慧系统覆盖领域更广

    智能化与信息化是未来停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虽然它们可以提高停车效率,但无法创造更多的停车位, 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静态停车问题。

    解决停车难,仅有一个城市级的智慧交通基础架构还不够,关键要有一个政府、企业、社会、个人相调适的智慧治理架构。在许建新看来,把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相结合成一个城市智慧交通的整体, 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停车。

    以智慧互通为例, 围绕智能停车, 智慧互通最终实现的目标:是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智能化、 数字化的决策依据。 以“云平台服务+智能前端设备+手机端服务” 三管齐下助力智能化停车,致力于用智能化方案全方位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通过云计算平台进行统一汇总、处理、存储、分析、提炼、加工,实现泊车大数据的构建。

    许建新已在智慧停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认为智慧停车的步伐不仅限于“停车跑道”内。智慧互通还要将平台延伸到和智慧停车有关的新领域,打造“车生活”平台,在智慧停车的基础上涉足保险、加油、预约洗车等一系列新业务。 将来的 “智慧互通” 不仅是一个实时、共享、全城域的停车信息平台,更会是一个全方位、大数据下的智慧车生活。

    最终,通过创新式的“互联网+人工智能” 模式将散布在各个城市中的停车场及道路智慧连接,实现一个APP畅停全城、通行全国、连接世界,为全球的驾驶人开启绿色出行,智慧泊车。

    许建新认为,智慧停车,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来说, 是一个不断扩大的刚性化需求;对于车主来说, 是一个快捷和便利的人性化需求。因此,无论从政府角度出发还是从民生角度出发, 智慧停车的市场都具有广大的前景。(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冯强)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