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宣化区把握机遇着力延长冰雪产业链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09 09:59:11
    语音播报

    宣化区把握机遇着力延长冰雪产业链

    产自宣化区的客运拖挂索道上下站热销崇礼滑雪场;假日绿岛欢乐农场、黄羊山文化园、桑干河大峡谷等各大旅游景区正在紧张筹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冰雪季……近年来,宣化区抢抓筹办冬奥会机遇,发展新产业、拓宽新业态,打造以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链,加快了绿色转型发展步伐。

    冰雪装备制造异军突起。该区依托京张奥物流园区、河钢集团宣工公司、宣化宏达冶金机械公司等冰雪产业集聚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精心打造全省工业经济转型示范区和冰雪产业示范基地。宣化区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造雪机支架,解决了造雪机射程范围小的弊端,受到省内外众多滑雪场青睐,并成功打入韩国市场;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经过近两年的攻关,目前自主研发的压雪机已下线,并在崇礼滑雪场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区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已发展到10家,年创产值超亿元, 解决就业1800余人。同时,该区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京张奥物流园区引进了卡宾冰雪产业园项目,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公司、北京中索国游索道工程技术公司等行业龙头将整合优势资源,在产业园内布局冰雪产业、投融资、商品物流、进出口贸易等产业集群,提速冰雪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冰雪体育推广渐入佳境。宣化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建设冰雪特色学校等,吸引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该区从全区小学选拔出身体素质好、热爱冰雪运动的队员,利用节假日开展了运动训练,为学生搭建了多元成才平台。同时,他们积极推进冰雪特色学校建立。宣化二中与奥地利基茨比尔滑雪学校、吉林体育学院冰雪学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全国第一所体教结合的冬奥专业学校。经过两年多的训练,首批学员中有超过半数入选省队,有的已在全国赛事上崭露头角。

    冰雪大众旅游红红火火。该区立足区位特点,大力引进冰雪旅游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将固有旅游资源与冰雪项目有机结合,打造出全新的冰雪文化娱乐“盛宴”。去冬今春,假日绿岛冰雪大世界和黄羊山文化园冰雪嘉年华两场冰雪旅游主题活动人气火爆,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游客慕名而来;城区万柳公园冰球场、王家湾桑干河大峡谷冰瀑景观区等冰雪文化旅游基地也成为人们体验冰雪文化魅力的好去处。目前,全区各大景区正在平整场地、采购造雪设备、策划冬季游项目,迎接即将到来的冰雪季。(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孙明鹏)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