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怀安:发展支柱产业开拓群众致富新渠道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16 17:07:18
    语音播报

    怀安:发展支柱产业开拓群众致富新渠道

    今年以来,怀安县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将产业特色变扶贫亮色,开辟了贫困群众脱贫新渠道。

    光伏产业稳步推进。怀安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光伏电站运营维护管理办法》《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大力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对有劳动能力的群众优先安排公益岗位,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进行生活救助,确保群众充分受益。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4个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1个村级电站即将建成,4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实现光伏电站贫困村全覆盖;181个村集体和252户贫困户的屋顶分布式光伏也在9月底建成。全县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年收益可达3000多万元。

    扶贫车间遍地开花。根据当地农事规律,怀安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建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业脱贫模式,既保证了群众在农闲时间就近就业,又方便兼顾家庭事务,达到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10个,其中北庄堡村甘草加工,磨泥湾村、南九场村服装加工等6个车间,实现了780人在 “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达1200元左右。今年,这县又规划新建20个扶贫车间,将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优势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形成村村有车间、户户有事做、月月有收入的脱贫新格局。

    特色种养方兴未艾。怀安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如何因地制宜,将当地的发展劣势转化为优势,将优势发挥到极致?今年,该县确立了发展特色种养业促脱贫的总体思路,编制了《怀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及产业扶贫规划》,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确定了马铃薯、蔬菜、菊花、经济林和肉牛、毛驴等特色种养业,为群众提供 “菜单式”扶贫;加强园区、龙头企业、 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鼓励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的模式发展养殖产业,扩大养殖规模;借助承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机遇,积极发展农业旅游,建成采摘园3个,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据统计,今年全县共有1.3万贫困户申请了特色种养项目,占全县贫困人口的一半。

    生态造林带动脱贫。怀安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2018年共建设国储林51万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527亩,每亩每年补偿800元;500多名贫困人口造林务工,人均增收4000多元。设立贫困人口生态岗位,两年来共选聘护林员2700人,贫困户实现了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出台《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经济林实施方案》,种植经济林2万亩,林下经济生态走廊获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带动贫困户312户,户均年收入达5500元左右。(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高景山、肖海宁)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