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注入产业“水” 浇开致富“花”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16 17:05:29
    语音播报

    注入产业“水” 浇开致富“花”

    注入产业“水”浇开致富“花”

    ——尚义发展肉鸡养殖小记

    步入冬季的尚义,寒气袭人,但在小蒜沟镇上纳令村的河北芳草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园区内,一大早就挤满了热情的村民。原来,大家都在等着领取今年的分红。

    “惠民政策就是好!从今年开始,我家又多拿一份分红,再算上在鸡场打工挣的钱,最少能收入三万六千块!”甲石河村62岁的村民忻高红兴高采烈地说。

    像忻高红这样一边拿着分红、一边挣着工资的贫困户,在芳草地公司并不鲜见。

    河北芳草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白羽鸡养殖、孵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熟食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落户尚义三年多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的“五统一”标准实行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实现了企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

    “到目前为止,公司共投入资金1亿元,在小蒜沟镇、满井镇、套里庄乡建成了5个现代化养殖小区。”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49栋大棚全部采用智能化一体设备养殖,实现年出栏白羽肉鸡1000多万羽,覆盖贫困户2500多户。”

    养鸡最怕闹瘟疫,因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养殖户经常面临辛苦养大的鸡一夜之间成批死亡,以致血本无归的教训。如何有效地规避这样“鸡飞蛋打”的惨剧,实现养鸡业风险小、可持续发展?

    该公司根据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和贫困村条件,主动与养殖户对接,派出相应的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一线,从卫生管理、兽药使用、驱虫工作、防疫制度建立、疫情扑灭等不同层面为农民“手把手”做专业技术指导,使疾病发生的概率大幅下降,有效提升了养殖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他们“量体裁衣”制定扶贫项目,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特别是加强了对参加“养殖帮扶”项目的贫困户提供动物营养、健康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指导,通过设备改造、技术革新,培育了一大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带动了全县养鸡产业上规模、提档次。

    “自从按公司教的方法养鸡,得病的少了、肉质也很好,都卖上了好价钱。”甲石河村村民孙玉芳说起他家养的鸡,脸上洋溢着喜悦。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县委书记王占理也表示。(记者吕永清通讯员苏焱、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