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19 16:40:33
    语音播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宣化区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纪实

    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展望

    构建起举全区之力抓精准脱贫的领导、组织和运行体系,光伏发电、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五大扶贫产业落地生根, 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改变了97个贫困村的面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送来了温暖和希望……今年以来, 宣化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打出压实领导责任、培强产业支撑、强化服务保障、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等“高含金量”的组合拳,在重点贫困区域形成了“产业快发展、乡村面貌新、村民得实惠”乡村全面振兴的喜人局面。

    喜获丰收 共话致富

    全面压实责任

    强力构建组织领导体系2011年,原宣化县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2016年初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宣化区仍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区。

    今年,该区确定有贫困村9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05户、11792人。这些贫困村分布集中连片、基础设施落后,公共卫生教育文化服务不健全,贫困人口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超半数为老弱病残、丧失了劳动能力。

    如何啃下这最难啃的“硬骨头”,改变南部山区“南流水,水难流”的贫困现状?

    宣化区委、区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武装全区党员干部的头脑。组建起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区脱贫攻坚会战指挥部,建立了区级会战指挥中心和20个分指挥部,并在重点贫困区域组建了五大战区。20多位处级领导挂帅领兵,主抓资金保障、产业发展、社会帮扶、易地搬迁等各项重点工作。在14个乡镇和314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脱贫攻坚“一站一室”,配备了工作专班,构建起强有力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运行体系。

    该区制定了脱贫摘帽工作“路线图”、项目“时间表”,分析问题、破解难题、交流经验,以扶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政策性文件及各类实施方案、帮扶办法70余个,以《宣化区脱贫摘帽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任务清单》的方式,对100多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97个工作队,291名机关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以奉献的激情和绣花的功夫为村里强组织、兴产业、夯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村民们解决就业、就医、上学、农业生产等难题1500余件。

    民政系统与五保老人共度中秋

    老两口喜迁新居

    强化核心支撑

    产业成脱贫增收“定盘星”产业覆盖是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核心之举。

    宣化区充分发挥百年老工业区和农业大区优势,着力培强光伏发电、文化旅游、家庭手工业等脱贫产业,采取政策捆绑、龙头带动、大户示范、结对帮扶等措施,让农村人口稳定增收。

    按照“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新机制,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投资4.93亿元,现已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7座,正在建设20兆瓦和30兆瓦两个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和2017年度31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已获得发电收益758.14万元,向12个乡镇的6173户贫困人口发放公益岗位薪酬和分红收益545.81万元,户均增收884.19元。积极推进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14座,实现分红收益70余万元,覆盖带动5个易地搬迁安置区,10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基本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收益全覆盖。组建成立了宣化富民新能源开发等10余家专业化公司,新能源产业提速发展。

    以全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叫响“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文化旅游品牌。实施“景区带村”工程,重点扶持桑干河大峡谷、黄羊山文化园、假日绿岛等一批文化旅游景区。假日绿岛文化旅游公司流转周边村土地2500亩,建起了乡村观光旅游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35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洋河南镇引进建设的黄羊山文化园景区,解决本地就业岗位100多个,带动周边6个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投入财政扶贫引导资金500万元,扶持田家坊、分水口等6个贫困村,发展拖鞋加工企业4家、服装加工企业2家,带动738户、131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该区还在集中连片贫困区域大力推进合作经营精准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投入产业项目资金6600多万元,建成蔬菜、花卉等大棚3100多个,养殖小区25个,带动发展蔬菜10.2万亩、张杂谷5万亩、生猪养殖85万头,8000多名贫困人口有了土地租金、分红股金、打工薪金“三金”收入。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贫困群体,聘用1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年可实现增收上万元。在今年50万亩的生态功能涵养区工程建设中,该区将所有用工集中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产生,帮助他们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

    对口帮扶慰问

    塔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补齐发展短板

    全方位保障建设美丽家园交通不便、房屋破旧、就医上学难……长期以来一直是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科学研判后,宣化区积极整合捆绑资源、项目和资金向重点贫困村集中投放,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帮扶项目。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集中安置区5个,交钥匙率达100%,贫困户已乔迁新居,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采取投亲靠友、自购房屋的方式分散安置3乡镇4个村的787人。今年投资1906.3万元,完成2017—2018两个年度“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任务2000余户。

    在“双基”提升工程中,宣化区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统一结合,在重点贫困区域集中实施了一批道路硬化、村庄美化、造林绿化、安全饮水等基础工程。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12亿元,启动了11个乡镇223个脱贫攻坚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工程,全力推进通硬化路、动力电、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宽带和标准卫生室建设,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取得成效之高,为历史之最。

    同时,该区还抓住推进双基建设的有利时机,着力在改变农村面貌、建立长效机制上积极探索,投资3000多万元,启动了279个村的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双基工程和长效机制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面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田家坊的“扶贫车间”

    涉农旅游蓬勃发展(本版图片为资料片)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该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精准脱贫攻坚战中。

    强力实施金融帮扶工程,投入担保与风险补偿金1.3亿元,成立了区扶贫贷款担保中心,与辖区内7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以来,通过“企贷、企用、企还,政府担保,贫困户分红”的方式,19家龙头企业的6000多万元产业贷款覆盖带动贫困户2608户,户均实现利益分红1087元;768个贫困户喜领3000多万元小额信贷,为发展产业输入了血液。各驻村工作队发挥扶贫“主力军”作用,纷纷为帮扶村修建基础设施、销售滞销农产品、引进发展特色致富产业。截至目前,9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已累计协调帮扶资金4260万元,实施各类项目73个。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北京市延庆区与宣化区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延庆区17个乡镇、28个区直部门与宣化区17个乡镇、3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奏响了延宣携手、合作扶贫的乐章。推进实施了总投资4339万元的对口帮扶重点项目12个,涵盖整村基础设施推进、交易市场建设、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延庆卫计委向宣化区卫计局捐赠了价值152.03万元的医疗仪器设备,延庆区教委向宣化区中小学捐赠103.7多万元的教育物资,帮助各类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教育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宣化区各乡镇(街道)、贫困村累计收到延庆各乡镇(街道)、部门捐助的100余万元帮扶资金及价值260余万元的各类仪器设备。

    该区还发挥驻宣单位多、大中型企业密集布局的优势,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吉龙超市和盛发批发市场开通了贫困人口就业“绿色通道”,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地鑫地产公司董事长王成致富不忘乡邻,为家乡赵家堡村整修道路、安装路灯,通过土地流转建起特色果蔬种植基地500亩,将村子整体包装打造成“民宿旅游村”,鼓起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河钢集团宣钢公司、宣工公司,北汽福田宣化工厂等大型企业纷纷到帮联的贫困村救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改造提升基础设施,组织义诊、文艺宣传下乡等活动,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记者左文婷 通讯员陈晓东、孙明鹏 摄影梁涛、韩文涛、陈晓东、宋强、王艺博)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