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产业扶贫“挑大梁”加速全市脱贫步伐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20 17:04:58
    语音播报

    产业扶贫“挑大梁”加速全市脱贫步伐

    培强传统产业 培优特色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 做实生态产业

    产业扶贫“挑大梁”加速全市脱贫步伐

    产业扶贫是最为有效的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脱贫模式。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紧盯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的目标,把产业扶贫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和核心之举,围绕产业就业全覆盖这一目标,依托产业扶贫“235”示范工程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两大载体,遵循深入精准、分类指导、绿色永续三条原则,培强一批传统产业、培优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做实一批生态产业,助力全市产业扶贫实现新突破。

    组织推动凝聚合力

    内源驱动激发动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成立了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整合部门资源,成立了17个工作专班,形成了“市级统筹调度、部门牵头推进、县区负责落实”的产业扶贫组织体系。先后在阳原等县区高频次、大密度召开国家、省、市各级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交流会、座谈会,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振奋精神、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全社会参与产业扶贫的合力。

    做大做强扶贫产业,激发广大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是关键。张家口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不断提升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同时,精心设计了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送科技促脱贫等六大活动载体,大力实施“三个一百”培树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挂牌成立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0个,开展讲习160多场次,培训7000多人次;举办科技下乡培训班755次,累计培训3.6万人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浓厚氛围。

    龙头引导辐射带动

    培强项目壮大产业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家口市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遴选了32家产业领军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龙头企业在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中更广泛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32家领军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村81个、非贫困村220个,14142户贫困户、28694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与此同时,组建市级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和电商研究院,主动对接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全市农村电商网络交易额达1.1亿元,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增收。

    同时,张家口市千方百计加大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在培优培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筛选食用菌、中药材、藜麦、光伏等一批周期短、见效快、带动能力强的新兴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优选实施一批产业扶贫优势项目。目前,全市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村覆盖率达100%,对贫困户覆盖率达94.8%。全市今年共有12个贫困县区谋划产业相关项目2881个,投资总额31.5亿元,目前已实施项目2166个,使用资金13.7亿元。落实2016—2017京张扶贫协作项目68项,落实2018年京张扶贫协作项目119项。

    培树典型示范促动

    三产融合互动发展在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张家口市深入挖掘培树和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放大榜样力量,形成示范效应。重点实施了产业扶贫“二三五”示范工程,即:打造了209个产业特色明显、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两委班子凝聚力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样板村;培育了304家规模大、运行规范、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扶贫示范合作社;紧紧围绕种植业、畜牧业、休闲旅游业、手工业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了55家扶贫示范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已示范带动2050个新型经营主体使用15.94亿元财政扶贫资金发展相关产业,共计14.61万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做好农业产业扶贫的同时,张家口市以提升产业发展效益为目标,深入挖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64家A级以上景区以直接就业、入股经营、土特产品销售、提供相关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2000多户、 贫困人口4000多人。通过乡村旅游文化节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发展农家乐871家,覆盖贫困户2034户、 贫困人口3682人。其中,草原天路辐射沿线15公里范围内贫困户4万户、7.8万贫困人口, 带动9000多户、1.8万人实现脱贫;全市旅发大会辐射169个村、16.7万人,带动贫困人口超万人。

    帮助就业稳定脱贫 开放联动汇集力量

    产业扶贫是帮助群众实现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张家口市把扩大就业作为促进贫困户增收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开发适合贫困户的就业岗位,鼓励贫困群众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市9.35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4.75万人,稳定就业率为50.8%;2.5万贫困群众选聘为护林员,另外还选聘了万名巡河员、万名保洁员,谋划选聘万名护草员。同时依托蔚县剪纸、阳原皮毛、康保笤帚等传统手工业,全市共建设家庭手工业基地80个,带动了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此外,张家口市积极实施开放扶贫战略,组织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扶贫大型研讨会及现场观摩会等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参与产业扶贫的良好氛围,扩大了贫困地区优势主导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承办了农业部主办的“建设科技示范大棚、助力农业产业脱贫”现场观摩会等全国性产业扶贫活动,在首届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推进会上现场签订合作协议6项,项目总金额达7.6亿元。组织扶贫主体参加了食用菌、蔬菜及以电商扶贫为主题的各类农产品对接会、交易会、推介会,完成销售协议5000万元,同步推出张家口亿农宝电商平台,以多种式引进和汇集社会各界的帮扶力量,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王金)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