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崇礼创新“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效果好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20 17:03:26
    语音播报

    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崇礼创新“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效果好

    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 崇礼创新“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效果好

    “马万喜的房子符合危房标准,殷素梅最近生重病、马占维得病丧失劳动需要关注……”翻开市职教中心驻石嘴子乡良户营村工作队长贾炜的笔记本,全村160户、340人的情况记录得工工整整,旁边还标着待解决的问题和可以尝试采取的应对措施。

    “刚入村的时候,真是两眼一抹黑。区里组织培训,我们学习了‘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填好了信息,村里的情况清晰了,工作思路也明朗了。”贾炜说。

    贾炜所说的“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是崇礼区自今年6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的、针对不同人群制定的入户走访制度,旨在解决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干部对政策掌握不清、因村因户精准施策不到位、档案资料标准不统一、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其中,对未脱贫户做好“六入”:一入摸实情,二入商对策,三入代办理,四入告结果,五入送温暖,六入查落实;对已脱贫户,做好“三查”:一查是否返贫,二查是否应继续享受政策,三查有无需要解决的临时困难;对非贫困户做好“三问”:问工作满意度,问生活困难,问生产难题。

    推行近半年,“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让帮扶工作“有处使劲儿”。

    “全村281家,哪家盖大棚需要贷款,哪家孩子上学需要资助,哪家老人身子骨还硬朗、干着公益岗,还有哪家人生了病能够享受健康扶贫政策,都一清二楚。”市农牧局驻红旗营乡老芽茬村工作队长乔建清介绍,已脱贫村民刘万宝年初查出直肠癌,因为家里没钱曾一度不想治疗。乔建清在入户走访中偶然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多次到他家里讲政策,把住院、手术、开药的钱怎么报、报多少、多会儿报讲了个“底儿透”,还联系刘万宝的两个儿子回来照顾。“手术很成功,仔细算算,住院一个多月,总共花了四千块钱,还包括路费和饭钱。”乔建清说,现在刘万宝恢复得挺理想,还在村卫生室担任了村医的公益岗,生活也重新走上正轨。

    在驿马图乡碌碡沟村,村民刘培强遇到了难事———13亩马铃薯丰产不丰收,滞销菜让这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也一筹莫展。在相对富裕的碌碡沟村,土豆滞销状况非常普遍。如果这些来自非贫困户的呼声得不到响应,不少靠天吃饭的农户就会血本无归,进而返贫。村第一书记、区工信局驻村工作队长程振宁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上反映问题,并最终促成了北京市东城区发起“土豆接力”扶贫帮困活动。在东城区党员干部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11月8日,满载22吨土豆的货车车队驶出了碌碡沟村,将第一批滞销土豆送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

    同样,在清三营乡朝阳村,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试验站站长、驻村工作队长王广才经过多次入户,发现这里农业用水匮乏,就鼓励村民试种用水量不高的藜麦,还为20户村民发放了藜麦种子。“这20户村民‘层次丰富’,既有未脱贫户,有已脱贫群众,也有非贫困户。”王广才说,得益于“六入、三查、三问”工作法,让他们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靳磊)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