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经开区:健康扶贫筑牢贫困人口健康防线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1-23 16:49:27
    语音播报

    经开区:健康扶贫筑牢贫困人口健康防线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因病因残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全区190户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达155户,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经开区把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为目标,创新“医疗保障先行,爱心基金兜底、家庭医生送药”服务模式,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掉队,全力助推精准扶贫。

    五重医疗保障兜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该区构建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以大病保险为保障、以医疗救助为补充、以惠农健康保险和爱心公益救助基金为托底的 “五位一体”保障机制。全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已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一站式即时结算,同时增加了惠农健康保险,为全区4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惠农健康保险,一人一年480元。针对因病因残致贫、自身脱贫能力弱的贫困户家庭,成立“爱心公益救助基金”,通过“政府+社会”的救助模式,每年对贫困户进行救助。同时,优化“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减轻就医负担,目前4所卫生院、6家民营医院已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为贫困人口就诊开通绿色通道。

    因病分类施治,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对因病致贫患者分类施治,实施“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通过“四定”(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付费标准、报销比例),确保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为患大病的贫困户设立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为患大病贫困人口制定了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实行单病种收费,并严格落实报销和救助比例。为每位患者明确一名区属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全程服务,定期健康随访。对需转诊患者,由定点医院出具转诊单,开通绿色通道,转诊到市级定点医院。对患慢病贫困户和年老体弱等原因造成行动不便、常年服药的贫困户,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供免费送药服务,药品费用除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由区爱心救助基金支付80%。目前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100%,慢病签约率达100%。

    “家庭医生”+“村卫生室”护航,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统一制作了“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示牌”,公布了家庭医生团队的联系方式,做到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开展家庭医生100%签约服务,组建58个服务团队,全区近100名“家庭签约医生”每月主动上门进行常规检查,指导疾病预防和治疗。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看病。今年新招聘了38名乡村医生,全部安排到各村诊所,基本上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管,减少了贫困群众看病支出,不让“病根”变“穷根”。(记者邵俊琴、曹晓燕 通讯员何欣怡、陈婕)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