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怀来:全城遍开文明花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2-12 16:21:13
    语音播报

    怀来:全城遍开文明花

    全城遍开文明花

    ——怀来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走进怀来,大街小巷,洒水车、清洁车不时经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保持着“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五克”的全省洁净城市标准;

    小区门口,自由市场被井然有序的临时摊位代替,道路两旁,新增的车位让出行更加方便;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最美医生”“最美警察”评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闪耀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怀来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曾在全省倒排。面对落后局面,怀来直面问题,奋起直追,经过努力,2017年,怀来创城工作排名全省第九、全市第一。2018年以来,怀来继续多方发力,创城工作硕果累累。

    构建全域创城体系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集中展示,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地方党委执政能力的集中反映。”在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擂台赛上,县委书记孙晓函这样表示。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怀来不断总结经验,调整方法。“过去,我们是被各项要求和指标牵着走,考核什么,我们就重点先抓什么,就事论事,工作显得很被动。”创城办负责人说。

    如今,怀来逐渐厘清思路,主动作为,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城理念,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多个领域谋划和思考这项工作。为了形成全域创城体系,怀来成立了由书记县长挂帅的创城指挥部,下设9个专项工作部,分别由9名县处级领导担任部长,40个部门和1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一线推动,实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针对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困难大、任务重、差距大的薄弱环节,他们倒排时间进度,专项跟踪督查,限时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这县先后召开8次常委专题研究会、6次现场调度会,财政列支9000万元推动创城工作,全力保障创城工作顺利推进。

    让全民共享创城红利

    怀来府前大街十字路口,是车流量最集中的一个路口。路口大屏幕上,实时记录着来往车辆情况。有人闯红灯,电子监控系统便警报提示。在这里,即使是最繁忙的时候,也没有一辆电动车或行人违反交通规则。

    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得益于怀来针对目标导向,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

    创城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今年以来,这县反复研究,以整治“双违”建筑、改善城乡环境、加强社区建设、整治交通秩序4个重点为突破口,让群众看得见创城变化、感受到创城实惠。

    “双违”建筑大整治行动中,这县由书记县长指挥,9名县处级领导具体负责,组成10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拆除了环官厅水库、棚户区等重点区域违建10万多平方米,为创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城乡卫生大整治中,他们在城区24小时不间断进行环境清理,所有乡镇都成立了环境清扫队,今年以来已出动2.4万人次,累计清理垃圾100多万吨,城市形象大为改观;社区环境大整治中,他们从基础建设入手,把社区从过去11个调整为23个,新招聘了社区工作人员69名,落实了1.2万平方米办公用房,开展法治、环保、防震减灾等活动100余次,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在交通秩序大整治中,这县在15条主次干道全部施划了停车位,特别是积极设立无障碍停车位、组织驾校学员担当文明交通志愿者、严格处罚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违规行为等做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凝聚创城强大合力

    隆冬时节,气温骤降,但前来董存瑞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却热情不减。作为怀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这里为怀来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创城工作,政府是主导,党员是先锋,群众是主体,精神文明建设是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怀来把“爱国、担当、奉献”的新时代存瑞精神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城市灵魂的重要源泉,通过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先后开展了100余次宣传教育活动,受众群体达20万余人次,传承英烈精神、传递文明新风成为怀来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这县还注重用道德榜样、身边好人引领社会风尚,“带着公公改嫁的好儿媳”倪红清、“好婶娘”余桂英、“中国好人”王兴森成为全体怀来人学习的标杆;河北好人发布会在怀来举行,感染带动了76名爱心车队司机、400多名爱心公益人士、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汇聚起建设美丽怀来的强大正能量。(记者赵婧男)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