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张北:“加减乘除”法增添绿色发展新活力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2-13 14:10:06
    语音播报

    张北:“加减乘除”法增添绿色发展新活力

    漫步张北县城,宽阔整洁的街道,绿树环绕的小区……处处彰显着时尚现代的城市气质。近年来,张北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巧做“加减乘除法”,让绿色成为张北的永久底色和特色名片。

    做好“加法”,加强生态建设。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加城市绿量,该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连续三年每年人工造林7万亩,今年完成造林49万亩,三年累计造林68.77万亩,全县森林植被得到明显改善,林分质量显著提高。针对坝上草场退化实际,该县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全域内重点管控草场进行全部维护,三年实施草原围栏10.79万延米、改良草场4.4万亩,草原资源得以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做好“减法”,推进节能减排。该县把绿色低碳、节能节水、低成本高效能作为创新发展方向,加强建筑、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稳步推进矿冶、建材、能源等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增量,强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有效落实了减排目标任务,如今该县PM2.5平均浓度由3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实施水改旱4万亩,三年减退水浇地4.96万亩,累计节水273万方,未来两年再节水1000万方,实现地下水供采平衡向逐步回升转变。退出12家矿山,三年计划退出17家,并全部进行了生态修复,生态管控成效初步显现。

    做好“乘法”,振兴绿色经济。在生态立县战略引领下,张北县不断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聚焦四大主导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该县新能源形成了发、输、储、用、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等完整的产业链条,风电、光伏并网规模分别达到228万千瓦和57.6万千瓦;大数据建成项目4个、在建项目2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8万台,明年达到48万台,具备了前端吸引制造业、研发业、后端发展云服务的基础条件。在旅游业方面,围绕打造草原天路、草原音乐季品牌,立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拉长产业链条,积极推进向全季、全域、全要素旅游转变。

    做好“除法”,加大生态治理。张北严把大气污染防治关,大力开展煤炭市场、施工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3台,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在水资源管控上,对4万亩水浇地实施阶梯计价、综合收费机制;在生态管控上,采用市场办法,投入生态管护资金1096万元,实施全域全季禁牧;在循环农业上,新上3个项目,全县50%的粪污和15%的秸秆实现了综合处理。这县还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责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让张北的环境秩序一年更比一年好。(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靳鹏程、卢海峰)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