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经开区:“厕所革命”助力打造城市文明之窗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2-17 16:56:25
    语音播报

    经开区:“厕所革命”助力打造城市文明之窗

    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积极推进城区无害化公厕建设,逐步构建起以固定式公厕为主、移动公厕为辅及城区主要街道两侧公共建筑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的新格局。全区包括10座星级公厕在内的88座新、改建公厕正在有序推进,首批加入经开区“公厕联盟”的62家沿街单位和商家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内部卫生间。

    工作中,经开区加大了对公厕格局的完善和功能的提升,今年新增的10座星级公厕新颖美观,设计风格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现代简约风、美式复古风、北欧时尚风等,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这些新建公厕处于人流量大的繁华区域,不仅外部设计独具创新,内部环境更是洁净如新,受到市民的交口称赞。在开元溪府北侧的星级厕所内,沙发、空调、电视、自动感应水龙头、干手机、挂衣钩、充电插座等一应俱全。针对带孩子出行的妇女和孕妇,公厕专门设置了母婴室,为妇女和儿童安装了不同高度的坐便器;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及残疾人专用室,在坐便器旁安装了专用扶手,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体验到了“新公厕”带来的如厕变化。

    与此同时,为盘活社会存量资源,极大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经开区还动员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等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公厕联盟”,鼓励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目前,全区通过前期组织动员、征求意见、择选地址、制作指示牌等工作,已选定艺海酒店、神农大酒店、沈家屯镇人民政府等临街单位签订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协议书。首批加入“公厕联盟”的62家沿街单位和商家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内部卫生间,并在门口显眼位置统一设置了“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中英文对照标识牌,引导市民如厕;统一配发了厕所除臭机、芳香球等公厕用品。这一举措有效弥补了城市公厕数量,缓解了市民如厕难题。

    据经开区公厕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加大“厕所革命”工作力度,从提升管理水平和如厕便捷程度两方面着手,在进一步加大公厕开放力度的基础上细化工作,组织开放单位做好公厕卫生管理工作。 到2020年,全区拟新、改建公厕126座,届时区域内所有公厕将达到无害化管理水平。(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郑文利、田晁敏)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