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法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2-26 15:37:25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法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五个围绕”强化司法保障

    张家口市法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两级法院把服务保障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聚焦“五个围绕”,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冬奥会筹办提供司法保障。全市法院把化解涉奥矛盾纠纷作为切入点,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联系,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发挥涉冬奥案件监管平台作用,加强对基层法院涉冬奥案件指导,统一裁判标准,快速办理涉奥纠纷案件。

    围绕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市中院制定了《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的十八条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全市法院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审理贪污、挪用扶贫资金案件25件;两级法院驻村工作队为所在村脱贫出列谋思路、想办法,引进光伏发电项目1740千瓦,给付帮扶资金80万元。

    围绕首都“两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市中院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意见(试行)》,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7件。坚持推进涉环保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制度,审理环境资源案件137件、涉环保刑事集中管辖案件5件,服务保障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此外,市中院还与市旅发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构建多元化解旅游纠纷的实施意见》,桑干河、洋河沿线6个基层法院均成立旅游法庭,方便旅游纠纷的快速解决。

    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依法严惩方针,通过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和集中宣判,有力打击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截至目前,17个基层法院共受理公诉机关起诉的涉恶案件38件,一审已经审结25件,判处8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围绕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对照第三方评估核心指标,找问题、补短板,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收案15061件,执结11133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4.68%,无财产可供执行终本合格率96.63%,信访办结率100%,近三年执结率86.41%,基本实现了“三个90%一个80%”的目标。(记者孙媛 通讯员王文武)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