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涿鹿:“内修外塑”绘就古城文明新韵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8-12-29 11:17:51
    语音播报

    涿鹿:“内修外塑”绘就古城文明新韵

    今年以来,涿鹿县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抓重点、提标准、补短板、建机制”的思路,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和全民素养,绘就古城文明新韵。

    延续历史文脉,涵养城市之魂。该县将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与新时期的精神追求有机结合,汇成文明城市创建的精髓与灵魂。秉承千古文明开涿鹿的定位,以“城市双修”、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为引领,启动《城市控规》《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的修编;对城市品牌定位、城市Logo等进行了规划设计;实施了城市品牌三年提升计划,确定了“涿鹿·故事开始的地方”的城市主题,高水准完成了城市品牌定位、IP形象、城市歌曲等设计宣传工作,树立起符合涿鹿文化底蕴与个性特征的城市品牌,增强了城市文化的厚重感。

    提升人居环境,擦亮文明底色。该县围绕“创什么、怎么创、谁来创、为谁创”原则,制定了《涿鹿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三年规划》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定位打造生态之城,坚持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建设公园15处;投资2.4亿元实施了桑干河滨河公园建设,国家级园林县城更加生态宜居。推进城乡一体化环卫体系建设,投入4000多万元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覆盖305个村庄;县城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以建设智慧城市为目标,设置电子警察30个、交通护栏1.21万米;实施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和天网工程建设,实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现代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亿元启动市民中心建设,进一步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构建起“七纵七横”的城市路网格局。

    德治法治并举,培育文明新风。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从规范市民行为习惯入手,在治乱治违上下功夫。制定《涿鹿县规范公共文明行为管理办法》《涿鹿县规范养犬通告》;开展各种户外广告、背街小巷、治安秩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等专项治理;在奖励与处罚并重、管理与自觉同行的实践中,深化群众对创城的理解和认同,增强他们的信心与自觉。组织了310余支覆盖城乡的志愿队伍,开展“文明传习”“党员进社区”“文明劝导、礼让他人”等志愿活动800多次,推选涿鹿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35名,在全县范围广泛宣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亮及12名省市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发挥以城带乡作用,创建文明村镇140多个,评选文明户(文明家庭)1300多户、脱贫致富典型400多名。(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温婧、郭颖晖)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