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杏花沟里红莓花儿开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02-15 10:27:26
    语音播报

    杏花沟里红莓花儿开

    在记者的采访名单中,有这样一群特别的大学生,他们怀揣梦想,用知识和技术助力脱贫,用汗水和激情在贫瘠之地耕耘着、收获着……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万全区高庙堡村的杏花沟种植基地,看到一排排白色温室大棚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棚内刚刚成熟的一株株、一串串红色小浆果分外可爱。这些小浆果可是各大超市颇受欢迎的 “香饽饽”———树莓。

    “现在树莓每亩产量达3000公斤,远远超过了预期的产量。”在温暖如春的大棚里,张家口京北浆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鹤立向记者介绍。

    山沟里何以种起了树莓?这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叫郝亦成。

    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郝亦成前往荷兰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之后开始钻研农业技术。2017年, 郝亦成被邀请到杏花沟党员培训基地讲授农业种植技术,聊天中得知周边有20个闲置的温室大棚,于是有了用大棚来做科技实验的想法。

    郝亦成说,张家口种植结构不能算是优生区,只能称之为适生区,在综合评判了蓝莓、树莓、黑莓等十多个新品种后,最终选定了树莓种植。随后,郝亦成开始招兵买马,组建他的核心研发团队,他的大学同学王鹤立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的团队目前一共8人,其中三个是来自澳洲、 美国和荷兰的留学生, 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小有成就。”郝亦成告诉记者, 他的团队全部都是90后,年龄最小的才95年。

    所有的创业之路都充满艰辛,郝亦成和他的团队亦是如此。

    “农业是个回报比较慢的行业,加上资金的难题,曾让我一度陷入困境。”郝亦成直言,在杏花沟做实验初期都是他和他的团队自筹100多万资金来进行大棚改造升级、土壤改良以及构建自动控制系统,直到实验成功之后,才有了这些大棚的成功运营。他说,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将中国的农业做大做强。

    “这样不仅能将当地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也能让树莓带动周边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团队成员邓家群告诉记者,如今20个智能温室大棚已成功运营12个,其他的大棚也将改建完毕。 “等20个温室大棚全部改建完工,后期种植的树莓、蓝莓将完全应用智能操控系统,届时,高庙堡乡周边的百姓打工就业就不成问题了。我们就是要把张家口当地的农民培养成为专业的农技种植人员,在北方地区建设大规模的生产基地。”(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罗娜)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