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阎会三代“接力”种树30余万株感动河北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03-21 10:06:28
    语音播报

    阎会三代“接力”种树30余万株感动河北

    义务造林五十载 誓让荒山变绿海

    阎会三代“接力”种树30余万株感动河北

    被誉为“古长城脚下最美造林人”

    万全区洗马林镇黄土梁村阎会祖孙三代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荒山沟里义务“接力”造林50余年,栽种各类林木30余万株,使昔日荒芜的黄花洼变成千亩林海,感动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植树造林行列。近日,阎会被评为“2018‘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被誉为“古长城脚下最美造林人”。

    阎会今年50岁, 现任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50多年前, 阎会的爷爷阎忠担任黄土梁村支书, 为了改变3000多亩的荒山沟———黄花洼面貌,积极防风固沙,带着村民披星戴月奋战在造林现场,年复一年,用镢头、铁锨等简单的工具,在荒山沟挥汗播撒绿荫,种植了1000多亩的树木。 阎会的父亲阎万玉自幼跟随其父阎忠到沟里种树,与林业结下不解情缘,1986年, 他从年迈的父亲手里接过种树 “接力棒”,在林场盖起两间土房,带着妻子一起进山种树,成为第二代种树人,期间共种植了800多亩的树木。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 “让荒山沟变绿荫”的信念深深刻在阎会心中, 他于1998年把老阎家的林业梦延续下来,成为第三代种树人。整地、挖坑、栽种、浇灌……搬运树苗的工具由原先的马车变为皮卡车,艰苦的工作在阎会的坚守中不断推进,他又让1200多亩荒山沟披上绿装。

    “三分植树七分管。”树木成林,管护是重中之重。为了防止火灾、盗伐,阎会经常带着相关人员驻守黄花洼林场,尤其是每年春秋季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他频繁进入林场,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林场安全,20多年如一日,绿了荒山白了头。历经半个世纪、祖孙三代人的不懈努力,黄花洼累计种植杨树、松树、杏树等林木30余万株,3000多亩荒山沟变成“绿海”,“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信念已成为现实。不仅如此,黄土梁村义务植树、义务护林蔚然成风,菜花沟、黑土湾沟等附近30多条荒山沟全部披绿,洗马林镇有林面积达到15.8万亩,林木绿化率达75.5%。

    对此,阎会说:“我会带着下一代继续坚持义务造林,让家乡绿树成荫、青山长存的梦想代代相传!”(记者宋维根、王松 通讯员罗纳)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