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宣化区:从“一钢独大”到“百花争艳”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9-04-25 10:34:39
语音播报

张家口宣化区:从“一钢独大”到“百花争艳”

 曾经 “半城葡萄半城钢” 的宣化,因长期以来 “一钢独大”带来了资源依赖、超标排放、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经济发展问题。 如今,张家口市宣化区先后关停各类矿业企业230多家,压减钢铁产能170万吨,正在以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 “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 “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

立足较为完备的钢铁冶金、装备制造传统产业体系优势,宣化坚持一厂一策,分项实施工业振兴计划。通过改革,宣化新迪电瓷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顺利上市,并购了行业多个其他品牌,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者。借助2022年冬奥会契机,宣化还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规划建设冰雪设备及器材制造区、会展商务区、冰雪科技园区和体验度假区,目前检测中心已建成投用,卡宾滑雪、中索国游等6家企业正式入驻。河钢宣工公司的压雪机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宏达冶金设备制造公司自主研发的造雪机支架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滑雪场。福田雷萨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创历年最好业绩。

同时,为寻找新的动能,宣化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推动高新技术、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博创智造国家级孵化器旨在以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该孵化器建设了六大技术平台,设立了院士工作站,成立了机械信息研究院,有助于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级孵化器1家、升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2018年全区新增企业1570户,大众创业春潮涌动、万众创新成效斐然。

凭借千年古城的文化资源,宣化还着力打造 “京西第一府”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起了桑干河大峡谷、黄羊山文化园、假日绿岛休闲农场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与此同时,宣化区在将本地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优势上下功夫,已建成50多家果品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江家屯生态公园、洋河科技示范园区、河子西农业科技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通讯员陈晓东)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强力推进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