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夏季来了,滑雪小镇如何做到淡季不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1 22:56:33
语音播报

夏季来了,滑雪小镇如何做到淡季不淡

近日,太舞滑雪小镇举办的儿童滑步车大赛。 太舞滑雪小镇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 冰雪特色小镇是冰雪产业的新兴业态。《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打造冰雪特色小镇39个。

河北省滑雪小镇方兴未艾。河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滑雪小镇在河北省还处于起步阶段,经营模式还不是很成熟,多以初级体验、旅游观光为主,产业链尚不完善。

特别是随着夏季到来,一个个滑雪小镇没有了冬日的喧嚣,其非雪季运营再次面对考验。滑雪小镇该如何缩短“空窗期”,在所谓的“淡季”真的就无所作为吗? 

●结合特色资源延伸非雪季经营链条 

一个滑雪小镇,只靠雪季的运营是远远不够的。国外滑雪小镇是如何度过非雪季的呢?

以加拿大滑雪胜地惠斯勒小镇为例,让其名闻遐迩的除了滑雪,还有避暑。炎炎夏日,来这里度假的游客可以到邻近山区的湖泊钓鱼、爬山,骑单车、打高尔夫也是不错的选择。夏季游客约占其全年接待游客数量的60%,夏季经营收入占其全年总收入的31%。

“除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对投资较大的度假型滑雪小镇来讲,解决从一季向四季运营的转换是持续运营下去的关键。”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认为,滑雪小镇可以把体验类运动休闲与亲子游、家庭游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四季运营,从而突破“冬季爆满,夏季缺人”的瓶颈。

近日,太舞滑雪小镇举办的儿童滑步车大赛。 太舞滑雪小镇供图

其实,河北省滑雪小镇几年前就开始结合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探索四季运营。这些滑雪小镇一般依山而建,植被良好,即便炎炎夏日也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将四季滑雪的“白色牌”与美丽景区的“绿色牌”配合起来打,立足完善的旅游链条,进一步提高品牌吸引力。在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富龙四季小镇的官方网页上,记者也看到非雪季推出的各种亲子夏令营活动,以及山地自行车、山地越野跑、丛林穿越、山地徒步等户外运动项目。

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太舞滑雪小镇2018年客流总量达到28万人次,其中非雪季约为13万人次,非雪季客流量同比增长100%。他们是如何在非雪季吸引游客的呢?

记者采访太舞滑雪小镇市场中心经理聂宁宁时,她正在忙着做太舞滑雪小镇非雪季计划安排表。

“目前正在做青春部落大黄蜂训练营招募, 6月份有儿童节、端午节活动,7月份是太舞山地艺术季……”谈起非雪季的安排,聂宁宁如数家珍。

据了解,太舞滑雪小镇今年夏季的运营于5月8日正式启动,游客不但可以参加丰富的户外娱乐项目,还可以参加文化活动,享受各地美食,获得多方面度假体验。

“太舞滑雪小镇自2016年就开始探索四季运营模式,每季打造一个不同的主题活动。”聂宁宁告诉记者,春季以会展、团建、踏青为主;夏季主打家庭避暑度假概念,突出青少年营地教育活动,丰富户外运动种类以满足不同用户需要;秋季则是观景、摄影的旺季。随着各项工作的进展,非雪季滑雪小镇游客日渐增多。

记者梳理发现,会议培训、休闲度假康养和户外运动是河北省滑雪小镇目前主打的非雪季运营牌。有关人士指出,这些经营方向符合滑雪小镇的资源优势,关键是特色要鲜明,避免“千镇一面”,并加大营销力度,逐步打响自己的品牌。

而仅靠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很难形成拳头。何文义建议,滑雪小镇的非雪季运营同样需要突出整体性优势,形成联动效应。尤其像崇礼这样背靠京津、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滑雪小镇集中区,更应该加强整体策划、联合营销,共同培育品牌。 

近日,太舞滑雪小镇举办的儿童滑步车大赛。 太舞滑雪小镇供图    

 ●打造赛事IP和特色节庆活动 

法国户外胜地霞慕尼小镇在发展进程中,非雪季举办过勃朗峰越野赛、攀岩世界杯、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等国际性比赛。其中,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已成为全球顶级越野跑赛事,从第一届比赛的700位参赛者,到如今一届比赛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人参赛,这项赛事把更多游客带到了霞慕尼。

现如今,在国内一提到滑雪,很多人就可以想到崇礼,想到崇礼的滑雪小镇,但是直至目前,河北省滑雪小镇还没有形成非雪季可以叫响的赛事IP(体育赛事知识产权及其相关衍生品)。

“滑雪小镇是一个平台,而赛事IP是滑雪小镇进一步提升自我的一个‘引爆点’,能够为其发挥宣传推广、聚集客流以及发展衍生经济的作用。”河北体育学院体育产业教研室教师庞善东博士认为。

优质的内容是赛事IP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具有较高的参与性,也要找准专业性与娱乐性平衡的结合点。

太舞滑雪小镇雪季赛事IP正在形成品牌,以太舞FIS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为例,第一次举办就带来近5000人的观赛旅游人群。“除了提供专业的赛道和服务,我们还在比赛结束后,举办不同风格的民俗文化表演,如蔚县剪纸、川剧的变脸和民族舞等,并制作了多种纪念品、纪念衫。”聂宁宁介绍说。

这些打造雪季赛事IP的经验,正逐步“移植”到非雪季运营推广中。非雪季,太舞滑雪小镇尝试举办多种不同类型的赛事。仅2018年夏季,“崇礼之巅”越野跑赛事就吸引了来自国内及新加坡、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越野跑爱好者近1800人参加;全国定向越野挑战赛、河北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第二届中国中学生暑期足球协会杯等一系列赛事也相继在此举办。

“太舞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户外运动资源,各类越野赛等专业赛事是我们非雪季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2019年,‘崇礼之巅’越野跑赛事将第三次来到太舞,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也将在7月在此开跑,8月份还将迎来斯巴达勇士赛亚太区锦标赛,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登陆中国,将吸引来自全球的顶尖斯巴达勇士赛选手参与……”聂宁宁表示。

“成功的赛事IP不仅仅是一个赛事,而是以赛事IP为龙头,不断去延伸产业链。”庞善东建议,积极推动滑雪小镇品牌赛事与餐饮、旅游、影视等行业深度融合,以期形成拳头效应,带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与赛事IP相比,或许河北省滑雪小镇对品牌节庆活动更为熟悉但却疏于打造。有专家指出,特色民俗文化本身就是旅游度假者感兴趣的内容之一,成熟的国外滑雪小镇在这方面很用心,比如瑞士圣莫里兹滑雪小镇就注意展示恩加丁人独特的山居文化,一年四季有各式各样的节庆嘉年华。这启示我们,滑雪小镇非雪季运营一定要避免过分追求洋派、时尚的误区,而应多融入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以特色节庆文化活动增强吸引力。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三代接力绘林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