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3年内打造百个文化创意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2 10:44:18
语音播报

张家口3年内打造百个文化创意村

张家口3年内打造百个文化创意村

今年率先启动29个文化创意村试点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锏锋)近日,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台《关于打造文化创意村的实施意见》,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筛选百个文化创意村分阶段打造,推动该市重点旅游村发展更有文化创意、业态不断创新融合、农民持续增收。

按照《意见》,张家口市将围绕历史文化、文物古迹、独特自然生态、特色种植养殖4类资源进行摸底、普查,对“张家口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传统村落名单”“张家口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百村计划选址村庄名单”涉及的村庄进行再次梳理,建立文化创意村数据库。实施试点引领,今年率先启动29个文化创意村试点建设,重点在京礼高速赤城县区域和草原天路沿线分别打造5个和10个文化创意试点村;其他县区各打造1个示范点;市文旅投、市建发、市建投等国有企业带头打造1-2个文化创意试点村。

在创建方式上突出3种模式。实施多行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自然生态、乡村风情、历史文化、古迹遗址等资源,与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空心村”治理、河道治理、造林绿化、农业农村等工作进行融合发展,建成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举办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带,推动实现林区变景区、草原变公园、河道变游道、农业变景观农业和养生农业、村民中心变游客服务中心,着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实施设计、建设、运营统一运作模式,按照“谁运营、谁建设,谁建设、谁设计”的原则,对文化创意村建设进行统一运作,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多样化发展的文化创意村产品体系和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实行多种模式经营,以村民为主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鼓励农民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现金等方式增加收益。

创新旅游业态,通过文化创意村的打造,在吃、住、娱等要素上形成一批品牌旅游产品。打造中国浆果旅游之乡品牌,开发采摘、鲜食、果酒、养生等系列产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集葡萄文化、生态休闲、旅居康养等于一体的多业态生态生活圈,形成“桑洋河谷有葡萄,坝上草原有沙棘、枸杞,坝下山区有树莓、草莓、蓝莓、黑莓”的浆果旅游产业格局。举办“树莓节”“红红火火过大年”“冰雪文化旅游节”等休闲活动,使文化创意村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向世界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和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成为解决脱贫攻坚“后两年”和“三年后”稳定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明年张家口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