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7 09:01:49
语音播报

张家口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服务业快速增长 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张家口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近日,张家口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指标出炉。据统计,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增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6.7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6亿元,同比下降13.4%。第二产业增加值233.7亿元,同比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402.4亿元,同比增长9.0%。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多,稳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就业形势和市场物价保持稳定。全市经济增长速度自去年一季度以来均保持在7%以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今年以来各月累计涨幅在2.1%-2.4%之间。总体来看,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三大指标匹配性比较强,表明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在进一步增强,内在质量进一步提高。

稳中有进的格局更加巩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服务业比重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三次产业首位,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提高,上半年达到59.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5个百分点,继续巩固了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地位。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加快,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服务业较快增长

农业、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实现较快增长。林业、牧业、渔业产值下降。主要畜禽生产平稳。牛存栏43.7万头,增长12.3%。羊存栏175.3万只,增长2.0%。家禽存栏1337.7万只,增长9.3%。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4.8万吨,同比增长1.6%。

全市3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3%,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从行业看,全市涉及的33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4大主要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形成有力拉动。汽车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倍,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1个百分点。

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02.4亿元,同比增长9.0%。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他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75.2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5.3亿元,同比增长9.2%。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0.0亿元,同比增长18.0%。 1-5月,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2.4%和75.4%。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持平、消费品市场小幅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持平。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2.7%。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下降25.2%。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0%,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0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3.0亿元,同比增长8.1%,比第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63.5亿元,同比下降3.8%,降幅比1-5月收窄0.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增长9.2%,体育娱乐用品同比增长8.7%,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4.0%。汽车类6月份当月销售大幅增长,同比增长28.7%,累计降幅比1-5月收窄6.7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增长较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90.8亿元,同比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2亿元,同比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5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用于民生领域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254.7亿元,同比增长28.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553元,同比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778元,同比增长12.4%。

结构调整成效显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8%,高于第二产业18.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0.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67.6%,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5.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2.0%。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2.5%,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758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6%。失业人员再就业879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3%,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升三降。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5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4.9%、3.1%、0.5%、7.2%和1.4%。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3类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1.8%和1.7%。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哈密瓜在张家口市坝上试种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