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三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 “两区” 建设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08-28 17:05:00
语音播报

三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 “两区” 建设

全力建设张家口首都“两区”

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 “两区” 建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 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对于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重要性,也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同样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这既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早日实现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重要导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得益于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以及我市在改善民生福祉和促进产业转型中注重生态优势的转化,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但相比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目标而言,我们在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绿色产业支撑力等方面仍显薄弱。充分补齐短板, 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建设成果,实现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就需要我们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在强化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同时不断优化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并进。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支撑。要把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深入实施“蓝天、 碧水、 净土”三大工程,全面加强大气、 水、土壤环境的整治和管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提供良好支撑。

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并进,要持续优化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兴则产业型,产业兴则民生兴。近年来,围绕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目标,我市在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项目布局和产业发展上不断发力,带动就业和增收致富效果持续显现。 建设张家口首都“两区”,就要在培植和发展绿色产业上做好文章,逐步形成链条完善、特色鲜明、效益突出、影响深远的绿色产业体系,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加快产业惠民产业富民步伐。要不断畅通与京津冀区域多元化协作渠道,加快引入和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科技创新产业,有效支撑冬奥会举办,让更多绿色发展成果持续惠及民生。

实现城市乡村同步繁荣,要全力推进城乡融合绿色发展。要根据区域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布局,着力构建布局科学、功能良好的城镇生态系统和城镇绿色环境,凸显“河为脉、 山为骨、绿为体、文为魂”的绿色生态特色,推动形成城镇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要抓住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出台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构建区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畅通绿色能源输送通道,强化通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支撑。要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广大城乡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家口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二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 “两区” 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