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着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4 09:22:53
语音播报

张家口着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开展京张人才合作 提供全方位服务

张家口着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

近日,张家口健垣精准医学中心负责人刘喜福正在积极筹划公司新址。刘喜福是张家口市引进的高层次创业人才,是该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在他的倡导下,张家口市生命科学园正在积极推进中。

近年来,张家口抢抓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筑巢引凤,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在多个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张家口市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聚焦冬奥人才需求,实施冬奥人才培养“火炬”计划,启动赛事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冰雪职业技能人才能力提升等6个行动计划。围绕坝上草原公园和国家示范牧场、国家农业公园、旅游铁路等重大战略项目,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雄鹰”计划;围绕首都“两区”建设,推出人才开发计划,为全市各项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院校自己说了算。”据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首先改革市属高等院校用人机制,向用人主体放权,支持市属高等院校自主招聘硕博人才,自主设计评审方式,突出能力和业绩评价,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300余名。同时,改进事业单位人事编制管理方式,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不受编制使用计划限制,实现即来即批、即批即落。

精准发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把平台建设作为提升人才承载能力和吸附能力的关键,鼓励支持各类用人主体单位建设创新平台。据统计,2018年,该市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00余家,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零”的突破,新建院士工作站实现了数量翻番。

持续用力,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加大补贴力度,对于开设冰雪运动专业的院校每年补助100万元,建立院士工作站一次性资助50万元,获得“医疗卫生合作特殊贡献奖”的奖励10万元。近年来,已累计落实项目补助、平台资助、人才奖励等支持资金近3000万元。

开展京张人才合作

8月8日,张家口市与北京市联合开展的“首都专家张家口行”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市的23名专业技术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来到张家口市,与该市有关县区和单位就冬奥会筹办、文化、农业、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对接交流,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支撑。

近年来,张家口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把用好北京人才智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创新建设人才对接平台,借智发展。从2016年以来,与北京市一起,连续4年联合开展“首都专家张家口行”活动,推动两地县区、部门、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在冰雪产业、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先后与北京市朝阳区、延庆区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国际人才交流驿站”“京张冰雪项目场馆人才联盟”,联合举办驿站联盟人才交流活动,推动冰雪行业人才培养交流形成常态。

积极探索人才项目合作新模式,与北京市延庆区联合建设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动两地科研平台、人才市场、人才服务实现共享。目前,累计与京津开展教育合作项目176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55项,京张共建合作医院发展到7家。

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各类人才遇到哪方面的问题,不论是工作中的还是生活上的,都可以通过高层次人才服务机构来帮助协调处理。张家口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局自运行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各县区相应成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形成了成体系的高层次人才专门服务机构。同时,市、县两级同步建立领导联系专家制度,17名市领导直接联系37名专家,19个县区260多名处级领导分别联系530名专家人才,开展了“点对点”“面对面”的定期联络服务。

不仅如此,为提高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水平,先后确定了9家定点医院,为引进的国家“两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市级拔尖(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除此之外,该市还统一建设了人才家园,提供人才周转房、租赁保障房、限价房等,以多种方式多种途径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此外,由市、县(区)教育部门统筹协调,妥善安排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入学问题等。

推行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制定各类服务项目22项,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人才需求。到目前累计发放英才卡497张,服务专家人才1200余人次。(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桥东区扎实推进各项民心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