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迎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进入快车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0 10:10:06
语音播报

迎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进入快车道

9月17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门前志愿服务岗亭上,来自张家口迎冬奥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王涛面带微笑,正在为一位外国游客做引导工作。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提升张家口志愿服务运行管理水平和志愿者服务水平,今年6月以来,张家口市先后派出14批共400多名优秀迎冬奥志愿者参与到北京世园会的志愿服务中,他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敬业专业的职业精神,受到各方的认可。

作为重要的赛会保障,张家口迎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从2017年启动以来,按照北京冬奥组委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拓展招募范围,面向青年教师和广大市民招募一批志愿者

“我们将拓展招募范围和招募对象,招募工作将进一步提速。”张家口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将在去年成功招募3053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的基础上,新选拔5800余人扩充迎冬奥城市志愿者人才储备。其中,面向本市内的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张家口学院等本科院校和有关高职中职院校2019级新生,招募3500名精神面貌好、能力素质强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储备人才。

为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切实抓好学生志愿者团队组织管理任务,该市面向河北北方学院等高校,选拔青年教师志愿者400余名,与学生志愿者一并纳入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序列。同时,从赛时城市运行需求和节约办赛成本考虑,启动了面向广大市民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招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1900名,目前该项招募工作即将完成。

扎实推进志愿者培训工作,注重实战锤炼

近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围绕《城市志愿者英语知识读本》《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开展的2门课程已经正式开课,接下来该课程还将在张家口其他高校陆续开课。

为进一步提升迎冬奥城市志愿者综合素质,张家口市全面启动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训工作,市冬奥办编印《2019年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对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训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他们开展常态化培训,推动《城市志愿者英语知识读本》《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2门课程列入3053名城市志愿者在校学习课程,以各相关学校为培训实施主体,通过选修课形式,组织城市志愿者在本校完成2门课程的集中学习,并纳入学生学习积分。同时,邀请各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以冬奥知识、文明礼仪、志愿者精神、国际交往、张家口文化、应急救护等为主题的系列讲座27期。

在进行通用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该市还加强对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团队的实践训练、备战练兵。为使志愿者团队积累参与大型赛事的实战经验,张家口团市委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相关部门建立了志愿者工作联席机制,积极争取大型赛事实战机会。今年6月以来,先后选派14批共400多名优秀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参与到北京世园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张家口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分批次在场馆、志愿服务岗亭、门区或电瓶车站等地进行服务,负责信息咨询、路线指引、语言服务和导览图发放等工作。

“未来我们将创造更多的实战机会,让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团队获得更多历练,打响张家口志愿服务品牌。”张家口团市委工作人员刘浩文说。

夯实基层基础重点,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建设

为切实做好冬奥会期间城市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该市充分发挥骨干志愿者在大型活动中带队伍、做表率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志愿者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强化赛会志愿者人才储备,重点打造了300人左右的礼仪服务、市情讲解、英语交流三支专业城市志愿者骨干队伍。

推动示范性服务站点建设。在下花园区建设“青春微笑亭”基础上,将在中心城区、崇礼区的人流和志愿服务需求重点地区,推动建设3—5个示范性城市志愿服务站。

完善信息化管理指挥平台。在“奔向2022”张家口城市志愿服务官方网站建设的基础上,围绕2019年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需求,改进提升“奔向2022”官网招募平台。同时,进一步谋划将城市地图、志愿服务点位、城市志愿者工作实时信息进行整合,建立四级联动实时网络信息指挥系统,实现对全市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和志愿者工作情况一体化调度监控。

不断细化完善志愿服务筹备工作各项计划方案

该市紧紧围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紧密结合张家口赛区办赛实际和业务领域需求,不断细化完善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计划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规范、系统、有序开展。

深化细化保障方案。张家口团市委多次与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河北团省委沟通与研讨,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奥林匹克2020议程》等进行深入学习研究,不断深化细化《张家口市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专项计划》。

落实执行管控计划。按照省冬奥办《关于编制冬奥会赛会服务2019年度推进计划及2019—2022年总体计划的通知》要求,该市认真梳理志愿者招募、培训、宣传、项目等四大类26项工作任务,全部录入河北省冬奥赛会服务统筹管控系统。

推进编制运行计划。围绕城市志愿服务项目主责主业,保障赛会外围服务和赛时城市运行,该市提前研究谋划,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服务运行计划》编制工作,精心谋划赛时指挥架构、点位规划、运行任务、运行程序、应急预案等工作内容和流程。(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启动“质量月”活动

相关新闻